第08: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屯溪区:~~~
凤霞村:~~~
兖溪村:~~~
江村村:~~~
~~~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霞村:
强法治 居更安

  金秋时节,屯溪区黎阳镇凤霞村,一幢幢楼房沐浴着阳光,院落里晒着衣被,在家的妇女或带娃,或洗菜,一派桃花源人家景象。村委会办公楼内,“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三届安徽省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等20多块奖牌熠熠生辉。

  徜徉休闲广场,标识牌上,“科学立法、全民守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等字眼格外醒目,一个大且描红的“法”字刻于巨石。徽派长廊里,楹联发人深省,如“节俭是幸福的左手,勤劳是幸福的右手”“罪恶常以懒惰生,善德当从勤劳起”等。“要是有人想不通,我就叫他到这里看一看。”该村负责人金菊红笑说。

  走进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一块块展板内容丰富,“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等宣传语一目了然。村民介绍,大家喜欢漫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有些小孩子一边看漫画,一边问大人,小手拉大手,一起来学法。

  除强化法治宣传,该村还通过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会、互评、“四群”(党员群、村民代表群、巾帼美女群、防疫志愿者群)等途径,持续推进乡村治理。

  金菊红告诉记者,“党员联户联心”、路长制、户长制等机制建立后,每名党员包户、包路,党员会每月至少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围绕重大事项决策,公开财务;“四群”村民互相提醒防诈骗、新农合缴费等注意事项,还教做馒头等生活技能,增进邻里感情。村里来了陌生人,群里很快有人反映。“我们这里矛盾纠纷很少发生,幸福感、安全感很强。我家大门都开着,电瓶车钥匙插在车上,不用担心被偷。被子晒在院里,下雨不在家,邻居帮着收。”

  金菊红的话在村民家得以印证。刘小英从江西嫁来10多年,如今在家带娃。“门从来不锁,大家有好菜都热情招呼去吃。”她笑言。71岁的胡树根在家侍弄花草,小院里生机勃勃。他点开微信,高兴地说:“群里发了,你看,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中有我们村。现在村里,大家和和美美,讲文明,嗑的瓜子壳都放在手上,找到垃圾桶才扔。”·黎小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乡村筑梦 沃野生金
强法治 居更安
谋发展 民更富
优环境 村更美
图片新闻
黄山日报专版08强法治 居更安 2020-11-16 2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