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文化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坛不老松

  □ 朱守良

  石云孙老先生今年出版的《小字录校注 小字录续补》(安徽教育出版社),是一本专门研究小字的书,所谓小字,是指人的小名、也称乳名、古称幼名,通俗地说,该书是专门研究人的小名的专著。

  先生自2000年就倾心于对小字的研究,从起心动念,到查阅古籍、搜集资料、撰写初稿,再到反复修改、定搞出版,前后达二十年之久,可见先生对该书的重视程度。据先生所言:“小字之义不小,小名有大学问,可以寄长辈期望,寓时代风情,存社会习俗,留历史记忆,真实地反映华夏生活、传统文化、宗教信仰、民间习俗的方方面面,是考察传统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宝贵资源”。

  按中国传统礼俗,自古人人有小名,只是远古无文字,已无所考。

  汉魏之前,罕见史料有小名的记载。到了唐宋时期,才有学者注意到小字的学术价值。有代表性的学者是宋代陈思,他辑录了一本《小字录》,内收汉魏至赵宋小名215个。此次石云孙先生出版的《小字录校注 小字录续补》,所续补小字,计夏商周时期7个,春秋战国时期70个,汉魏时期88个,两晋南北朝时期320个,唐宋时期819个,辽金时期98个,元明清时期286个,共录得1688个小字,与宋代陈思《小字录》收215个相比,多了近7倍。先生所有续补小字,大多来自正史及相关文献,并按朝代顺序分章罗列。该书填补了魏汉之前和唐宋之后的小字空白,是一部系统研究小名的著作,这是一份宝贵的小字资源。

  先生于1931年农历十月初六出生,1957年在安徽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大学从事语言文字的教学和研究,主攻方向为文字训诂、修辞及语义。先后出版《词语的选择》《考字说文论》等学术著作十余部,发表《修辞的辩证法》《魏晋南北朝大小名》等学术论文90余篇。是中国语言学会、中国训诂学会、中国修辞学会会员。1992年,先生在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主任、学报主编的位置上退休后,仍潜心治学,笔耕不息。2000年之后,先生年届古稀,而研究成果更呈雨后春笋般勃发兴起,《修辞纵横》《训诂得义论》《朱雅》《释小》《小尔雅义证》《小字录校注 小字录续补》等六部学术专著相继面世。

  先生今年已九十高寿,仍坚守在文坛高地,不断探求文字奥秘。生命不息,求索不止,他把生命注入并融化在文化传扬上,其精神令人敬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邮票上的“中国结”
完颜麟庆与汤口芳村
文坛不老松
浅谈休宁戏曲文化(下)
一度、叶丹在市新华书店举行诗集发布会
文博游戏
黄山日报文化艺术05文坛不老松 2020-12-30 2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