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健康·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苗接种守护儿童健康

  今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主题为“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4月23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 许 晟

  门诊从示范化迈向电子化

  4月23日上午,屯溪区昱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几名家长带孩子来打防疫针。孩子接种疫苗后,按要求在宣教观察室留观30分钟。室内布局合理,环境温馨整洁、墙贴充满童趣。

  “这两台设备,都是去年新进的。一台是电子核签仪,在登记室用;一台是双面验证机,在接种室用。”从登记室进到接种室,屯溪区昱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勇继续介绍预防接种门诊的数字化应用。

  按照要求,实施预防接种操作前,接种人员应告知受种者或儿童家长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症、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做到“三查七对一验证”,即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核查接种禁忌,查对预防接种证,检查疫苗、注射器的外观、批号、有效期,核对受种者的姓名、年龄和疫苗的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请受种者或监护人验证接种的疫苗种类和有效期等;及时在预防接种证填写或打印所接种疫苗的时间、部位、批号、生产厂家、接种单位并签名。

  该门诊护师包姣姣表示,预防接种工作量巨大,接种登记、资料管理、数据上报等工作,以前以手工记录为主,费时费力,不方便查询。现在使用这些新设备,接种效率明显提高了,还可实现疫苗使用全程可追溯。

  屯溪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冯桅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内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配备电子核签仪和双面验证机。待屯溪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入驻的阳湖镇卫生院还将在预防接种门诊设置智慧化分诊、接种系统,力争打造成为我市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接种更安全更有序更高效

  2006年和2015年,我市先后启动两轮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创建。目前,全市共有107个预防接种门诊,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全部通过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评审。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向阳介绍,2017年,我市启动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创建。通过为适龄儿童提供良好的接种场所和更规范的接种服务,进一步提高接种安全和服务质量,提升儿童家长和监护人对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流动儿童是我市免疫规划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我市人口流动比例较大,各区县预防接种单位及时掌握新生儿童基本信息和居住状态,落实建证接种,加强跟踪随访;乡村医生承担网底儿童流入、流出摸底工作,及时掌握并上报流动儿童动态。

  歙县疾控中心朱海燕说,为保障适龄儿童接种率,降低相关传染病发病率,该县对随父母外出儿童,要求外出前到接种管理单位备案,办理外迁手续;儿童返乡携带接种证回接种管理单位补录接种信息,发现漏种的及时安排补种。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2008年起,我市全面实行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现“十四苗防十五病”。连续多年来,全市适龄儿童以乡镇为单位的疫苗报告接种率均维持在95%以上。

  张向阳告诉记者,2020年,市疾控中心向各区县疾控中心全程冷链配送卡介苗、乙肝、脊灰、百白破、流脑、乙脑、甲肝等一类疫苗共计31万余剂次,各区县疾控中心全程冷链配送到各接种门诊,确保了疫苗接种安全和儿童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需要。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稳的

  2020年9至12月,我市开展幼儿园入托、新生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新生入托入学查验补证、补种工作均达到或超过省里要求。

  张向阳介绍,全市共有托幼机构463个,全部开展查验证,入托儿童查验率100%、补证率100%、补种率97.70%;共有小学(含村级教学点)282个,全部开展查验,新生入学查验率100%、补证率100%、补种率98.14%。

  经安徽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查询,我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22剂次接种率超过90%,其中含麻类疫苗接种率超过95%;新生儿卡介苗、首针乙肝及时接种率超过90%。

  随着疫苗接种率有效提高,我市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发病率持续降低。2020年,全市麻疹发病率接近消除目标,持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无实验室确诊乙脑、流脑病例,风疹、15岁以下乙肝等免疫针对性疾病发病率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免疫规划成果显著。

  同时,我市免疫规划工作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儿童家长抽样调查免疫规划工作满意度超过95%,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心勇表示,接种疫苗是快速建立儿童免疫屏障,保障适龄儿童健康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之一。我市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是惠及民生的重要项目,是履行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公共卫生的重视,切实保障了广大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

  全市共有托幼机构463个,全部开展查验证

  入托儿童查验率100%

  补证率100%

  补种率97.70%

  共有小学(含村级教学点)282个,全部开展查验

  新生入学查验率100%

  补证率100%

  补种率98.1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社会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疫苗接种守护儿童健康
图片新闻
创联盟造福一方居民
“仿生操”护卫孩童健康
“梦平安”温暖空巢老人
防疫针可选“打大腿”
朱翠红:传递健康理念 绽放古稀魅力
黄山日报健康·社区08疫苗接种守护儿童健康 2021-04-28 2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