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市委财经委会议暨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重点项目调度会强调~~~凌云孙勇讲话 肖善武路海燕出席
凌云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
~~~——“四千”干部朱村蹲点记
~~~
~~~
~~~
~~~
~~~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沉睡”的农村资产“活”起来
——“四千”干部朱村蹲点记

  7月17日,记者来到歙县雄村镇朱村村。村民曹成明家荒废已久的宅基地内,一片片已被归拢整齐的砖瓦正在等待着“蝶变”。驻村干部吕鹍告诉记者,曹成明家的这处宅基地已经荒废了近20年,既产生不了收益,又影响村内环境。今年6月,伴随着朱村村“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利用项目”开展实施,曹成明家的宅基地也从“沉睡”中醒来。

  “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很多村民都选择到县城购房,村内众房、无功能房、宅基地大量闲置,部分因无人管理修缮成为危房。今年初,雄村镇提出由朱村村集体集中收储盘活利用朱村老街24户闲置农房和老屋,壮大村集体资本,同步引进社会资本打造民宿和农家乐产业集群,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吕鹍说。旧房即将展新颜,曹成明对此非常期待,他说:“随着项目的成功实施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我们村民也能得到实惠,游客来的多,家里土特产也能卖个更好的价钱!”

  来自市财政局的方颂维作为专技人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配合,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与乡村干部一道把项目谋深谋实,努力提高项目的可操作性,并在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运营的预期收益管理方面提供指导服务,同时在牵线搭桥、引入社会资本方面为项目提供帮助。”方颂维说。

  乡村“蝶变”谋发展,项目开展以来,“金融村官”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争取让更多村民享受到金融支持的红利。曹森来自于歙县农商银行,他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支行针对闲置农房和老屋流转、民宿农家乐建设发展等有资金需求的农户发放信用贷款,或对经济合作组织继续加大信贷投入,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贷款授信。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农户或经济合作组织发展产业放宽准入条件,以良好的信用为背景,根据家庭收入、征信情况对家庭综合评分,对应评分就可以授信相应信贷资金,让有发展意向的农户不为资金问题而发愁。”

  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在驻村工作队、专技人员及“金融村官”这个“产业服务团”共同努力下,目前村里已完成4户签约,6户达成意向即将签约,预计8月份完成全部农房流转工作。 ·李晓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专版·广告
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听取六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汇报
让“沉睡”的农村资产“活”起来
绘就黄山高质量发展上扬线
画里宏村夏游热
上半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销售额8.9亿元
市医院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揭牌
报头
扫一扫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让“沉睡”的农村资产“活”起来 2021-07-22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