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俞孔坚和他的诗意绿洲

  踏入西溪南,就踏入了浓郁的绿海,望不尽的枫杨树形态各异,潺潺溪水穿林而过,古朴的木桥将村与林相连,在这其间,一幢名为钓雪园的新式徽派建筑承载着山水乡愁,为这片古村落带来了新的生机。

  钓雪园内,一面“会呼吸的墙”是设计者俞孔坚绿水青山式生活美学的微观缩影。斑驳的墙面上,数十种植物自由生长,自在呼吸。“这面墙不仅能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还可以形成小气候环境,净化空气,调节温度差,是生态栖居的一处实践。”俞孔坚说。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和10多个国家主持实施500多项工程,获31个国际专业领域权威奖项,全球生态文明与生态哲学最高奖——柯布奖获得者……俞孔坚2014年首次来到徽州区西溪南村,感慨村庄保留着优质的自然生态和丰厚的文化资产,却又处在凋敝状态。他马上意识到这就是他梦寐以求的遗产村落保护与振兴的最佳实践地。此后,他又两次造访西溪南,决心在此一展所长,他从规划设计入手,遵循保护本底、植入激活、共享共荣的原则,探索乡村振兴的“望山生活”模式,助力这个小村落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完美蝶变。

  “西溪南村是我最爱不释手的一本景观之书。它章节分明,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也有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值得保留、再生、发展。”来到西溪南后,俞孔坚的“望山生活”项目与西溪南镇政府及乡民通过合约的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建立共同管理遗产村落机制。他利用闲置的粮库和小学开办“土人学社”,开展国际化乡村设计人才培训,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多批建筑与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先后在此游学进行课程设计,包括建筑界的高层次研讨会在内的一系列学术报告和论坛也相继开展。接着,俞孔坚又利用废弃的宅基地和闲置建筑,引入服务业,目前村中闲置的乡公所已被改造为精品度假酒店——荷田里酒店,以该酒店为示范,越来越多的民宿应运而生,至今已超50余家。

  在保护和发展策略的促进下,西溪南的全域旅游逐步展开。“西溪南村的水利遗产有雷堨、陇堨、条堨和吕堨4条人工石堰,并形成相应的水圳系统,服务于灌溉和村民的生活,这是一种基于自然的民间智慧和生存的艺术。”俞孔坚说。在这样的生态理念下,俞孔坚首先帮助西溪南镇政府做了全镇保护与发展规划,提出了建立水遗产廊道的设想,使西溪南村通过建设丰乐河水利遗产廊道,保住村口的风水林与河滩枫杨林,开始形成独特的森林栖居场所,为“绿野仙踪”的打造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规划古村落旅游线路、改善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开发文创产品,开展系列文化创意活动,包括世界大提琴音乐会、重走刘敦桢之路学术研讨会等等,使沉睡的遗产村落焕发了青春,给沉闷的乡村生活带来了激情。

  在俞孔坚看来,保护与再生只是村落焕发生机的1.0版本,想要从绿水青山走向金山银山,就必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现村落与人的共享共荣。走在西溪南,如织的游客举着相机四处打卡,原住村民摇着蒲扇坐在自家门前享受悠闲的午后,各种鸟类栖居啼鸣,形成了一幅自然原真的生态美景。“西溪南村应该是开放的,要让游客有浸入式的体验,它不是一个封闭的景区,而是一个可以体验传统村落魅力的游憩和旅居目的地。原有的村民也不会因生活之地成了景区就与之割裂开,只有和这片绿水青山真正相融,才能实现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首批26个国家级绿色营地之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年来,一项又一项荣誉印证着俞孔坚坚持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真实性和完整性的理念。俞孔坚及其望山生活团队在西溪南的乡村实践,也助推着西溪南村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李晓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专版
提升城市用电安全韧性
俞孔坚和他的诗意绿洲
黄山区优化环境巩固创建成果
学礼仪 感师恩
芝麻火腿分外香 徽州月饼俏市场
图片新闻
规划设计更多徽派建筑精品
二季度我市高速公路货运 车辆超限超载率全省最低
祁门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俞孔坚和他的诗意绿洲 2021-09-11 2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