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省长王清宪在黄山调研讲话精神~~~凌云主持
~~~
~~~
孙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研究深化合作交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议题
~~~——访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市文投集团董事长雷连本
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廉洁自律~~~
~~~
~~~
~~~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就黄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 本报记者 朱西敏

  “出了门就是公园,走在路上有看不完的风景,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腰包也越来越鼓了……”走进新安江流域两岸人家,广大群众对家门口的变化赞不绝口。这是他们发自肺腑的心声,也是对优美生态环境最有力的肯定。

  回眸五年,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地越来越绿。自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生态建设工作硕果累累、亮点频出。今年1-7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20.1/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1.7%。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020年度黄山市城市水质指数在全国337个城市中排名第28位,长三角区域第1名。土壤环境质量稳定,环境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全市社会生态指标处在全国前列。

  一串串喜人数字,绘就我市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创新举措 源头治理

  新安江流域是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行探索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地。试点以来,我市累计投入180亿元,用于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并在全省首创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等“七统一”农药集中配送模式。

  眼下正是枇杷果园养护关键期,在歙县深渡镇的一家农药集中配送网点,村民凌红丽正在网点负责人的指导下选购经过统一配送的低毒高效农药产品。“现在把枇杷果树养护好,明年才能有好收成!”凌红丽一边挑选,一边盘算着农药的用量。“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都很高,用完的农药包装会自己攒起来到我这里换东西,既不浪费又保护了环境,一举两得嘛!”歙县农药集中配送销售网点负责人李德来从小在新安江边长大,近10年间他明显看到了周围环境和村民环保意识的变化。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建设农药集中配送网点462个,“七统一”的农药集中配送模式,正不断推进着农药集中配送体系的建成。

  污染在江里,源头在岸上。“生态美超市”是我市深入推行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一项创新举措。由于我市山多地少,村民居住分散,垃圾处理曾是个难题。但如今,村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村庄环境大大改善,这其中我市345家“生态美超市”功不可没。

  “有了‘生态美超市’,整个乡镇的环境越来越好,地上也越来越干净。”在歙县深渡镇绵潭村“生态美超市”,村民张亚男带着最近捡拾的烟头和薄膜前来,兑换了两袋洗衣粉和一支牙膏,心满意足地走了。去年以来,“生态美超市”不断优化升级,新设了“生态美超市”垃圾兑换线上平台,不断完善垃圾兑换的外延和内涵。“线上平台可以清楚看到整个周边的兑换记录,兑换了多少、需要上报多少都是一目了然。”歙县深渡镇绵潭村总支部委员汪绍佳介绍,下一步,平台还将持续优化各项功能,让村民兑换更加便捷。

  生态回馈 发展共赢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目前,三轮试点任务已经完成,新安江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立方米干净水,“新安江模式”也已在全国其他10个流域、15个省份复制推广。黄山市以试点为杠杆,撬动了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系统整治污染、推进全域旅游,让沿江百姓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红利”。

  “摆个姿势,笑一笑!”初秋时节,游船穿梭在新安江山水画廊,三三两两的游客登上甲板对着清清江水拍照“打卡”。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近年来,随着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不断推进,新安江两岸生态岸线全面整治,江面垃圾集中打捞,生态护坡、园林绿化等构成了全新岸线景观,美若画屏的景致让游客感叹“要留影的点太多了”。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10年来,我市充分挖掘生态、文化等特色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对接长三角大市场,全市七成以上村庄、10多万农民参与旅游服务,人均增收超万元。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长三角绿色发展示范区,获评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蹚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良性互动的新路子。

  “‘新安江模式’探索出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中心副主任、市新保局副局长陈歆介绍,当前,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正在共同编制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实施方案,在市推动新安江—千岛湖补偿试验区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下,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扎实推进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向“长治”。

  俯瞰徽州大地,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画卷徐徐铺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黄山正扑面而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
聚力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
绘就黄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跨三高铁220kV线路迁改系全省首例
专题学习省长王清宪在黄山调研讲话精神
市政府召开第五十八次常务会议
“文创+科创”培育全市经济新增长极
市委办发文重申“十个严禁”
报头
广告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绘就黄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