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诵“明月” 师生迎中秋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9月13日,在屯溪区龙山实验小学的主题班会上,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唐朝诗仙李白的名作《古朗月行》,体会古人浓浓的家国情怀,加深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了解。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寄托着人们对家庭团圆、生活幸福的美好愿望,也承载着人们对家国故土的浓浓情怀。“中秋节不能缺少文化味,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要让孩子们领略传统节日习俗背后的意义和内涵,让传统文化能够根植在孩子们心中。”教师何燕说。

  诵读完古诗,了解了中秋节的由来,孩子们开始在月饼制作老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制作手工月饼。团面、压皮、包馅儿、放入模具……不一会,一个个“模样俊俏”的月饼就跃然于眼前,孩子们满心欢喜,不时向同伴介绍自己的心得和经验,整个教室到处是欢乐的海洋,满满都是爱的味道。“我做了4个月饼,我要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吃,过一个团团圆圆的中秋节。”学生胡悦晴说道。

  “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中秋节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明白了中秋月圆寄托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向往。”学生项茜开心地说,“我也想祝我们的祖国大家庭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繁荣富强。”

  据了解,近年来,龙山实验小学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内涵,践行传统礼仪,给予他们成长的力量。“我们想通过一个个小小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告诉他们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教学相长中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山实验小学副校长凌青告诉笔者。  ·徐雅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市委办发文重申“十个严禁”
王千红:坚守教育理想 勇担育人使命
新型“巨无霸”猴魁压扁烘干一体机投用
山核桃 引客来
我市2单位获评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
歙县农商行向“信用徽姑娘”累计授信1335万元
课堂诵“明月” 师生迎中秋
市政府召开第五十八次常务会议
专题学习省长王清宪在黄山调研讲话精神
绘就黄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图片新闻
“文创+科创”培育全市经济新增长极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课堂诵“明月” 师生迎中秋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