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创+科创”培育全市经济新增长极

  记者:雷董事长您好,感谢接受采访。今年上半年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黄山文投集团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雷连本:今年上半年,产业园管委会、文投集团以“产业转型突破年”“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为载体,紧扣“文创+科创”产业定位,聚焦主导产业和主营业务,精准施策抓发展,持之以恒履责任,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底,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2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0.3%,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4个、投资4.84亿元,新签招商项目15个;集团实现营收1.6亿元、利润2600万元、同比实现50%以上增长,资产总额达到45亿元、净资产25亿元。

  在项目建设方面,我们全力攻坚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土地指标、林地报批、征地拆迁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黄山滨江文化旅游街区开发建设项目完成固投7亿元。中安科创城、碧桂园凤凰城、龙山湖北路、中国皖南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等总投资23亿元项目全面开工。镇海桥修缮工程、昌仁快泊智慧养老等项目预计年底完工,市文化艺术中心、占川河水生态治理、新安医学研究中心等基本完工。在“双招双引”方面,“请进来”客商近百批次,“走出去”招商30余次,共新签招商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55.24亿元,到位资金4.16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与浙江华川实业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黄山中国名茶之都项目已达成共识,正加快推进落地。目前,正与中国动漫集团、上海国际文化装备产业园管理集团等洽谈,利用滨江街区地下商业空间,探索打造数字化沉浸式项目。在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省级黄山文旅产业集聚基地平台作用,加速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助力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1-6月份,基地150户重点企业实现产值78亿元、上缴税收5.6亿元,完成固投31亿元。聚焦“创新创意创业”,以4A景区打造为引领,以文创文旅为重点,扎实推进黄山文创小镇建设。1-6月份,共接待研学游团队百余批次,胡不欺美食城主体建成,中软信创培训基地落户小镇街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园企业达到30户,众创空间孵化培育小微创业企业17户。

  记者:下半年,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和文投集团还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雷连本:下半年,产业园管委会和文投集团按照王清宪省长在黄山调研时的指示精神,聚焦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目标,狠抓关键环节,破解难点阻点,全力推进一体化协同和高质量发展。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项目建设再推进。新上项目打好要素保障提前量,加快规划等前期工作进度,推动早日开工建设;续建项目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上足人力设备,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竣工项目及时组织、高效开展验收,力促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双招双引”再增效。聚焦主导产业,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力争全年新签亿元以上项目7个。三是企业经营再探索,持续推进与民营企业的混改合作。实现集团主体AA评级。整合现有文旅资源,推进以徽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培育主体的上市进程。四是管理机制再健全。推动《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理运行创新方案》落地落实,实现产业园市场化运营、一体化管理目标。

  记者:当前,创意创新正在成为我市崛起赶超的核心竞争力,请问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和文投集团在创新产业发展方面将有哪些新做法?

  雷连本:按照省委10号文件关于“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要求,积极链接创意资源,加速推动创意赋能,不断提质创意产业,让创意创新引领黄山、点亮未来,努力将产业园建设成充满现代气息、创意时尚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在文创方面,与杭州商旅集团探讨联合运营文创小镇,4A景区创建力争通过市文旅局初审、上报省文旅厅;夜间经济项目胡不欺美食城建成运营;与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共同推进黄山分公司设立和产权交易等板块在黄山挂牌;与启迪冰雪文旅集团推进总部落户黄山和打造冰雪小镇。在科创方面,完成长三角医疗创新基金设立,为中安科创城招商导入生物医药企业;组建国家新药安全评价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合资公司;推进信创应用中心培训基地、配适中心等建设;与上海浦东软件园就共建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展深入洽谈调研;探索建设长三角创意视频产业园,争取字节跳动等知名电商平台落户,争创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

  ·叶有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市委办发文重申“十个严禁”
王千红:坚守教育理想 勇担育人使命
新型“巨无霸”猴魁压扁烘干一体机投用
山核桃 引客来
我市2单位获评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
歙县农商行向“信用徽姑娘”累计授信1335万元
课堂诵“明月” 师生迎中秋
市政府召开第五十八次常务会议
专题学习省长王清宪在黄山调研讲话精神
绘就黄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图片新闻
“文创+科创”培育全市经济新增长极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文创+科创”培育全市经济新增长极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