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文化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行知在上海的足迹

  □ 知行

  1930年4月初,陶行知因支持晓庄师范师生参加声援罢工工人,遭通缉,被迫逃到上海租界。后赴日考察。翌年初回到上海,开始了与上海的交集故事,最主要的集中在舆论和教育方面。

  1931年至1934年间,陶行知到《申报》工作,当时的时评大都由陶先生出点子、命题、列纲,或由陶先生修改写成。

  1932年10月1日,位于上海宝大山场的孟家木桥有了一所半工半读的新学校,创办人正是陶行知。学校取名“山海工学团”,孟家木桥为总团部,还先后在红庙、沈家楼、萧场、赵泾巷、朱郭家桥和孙宅等村庄办了6个分校。

  而在办“山海工学团”之前的1931年夏,报人史量才曾资助陶行知,在上海西摩路(今陕西北路)创办“自然学园”,主要从事自然科学的实验并研究科学普及和创作。1932年6月,陶行知又率领“自然学园”一班人,在上海爱文义路(今北京西路)小沙渡路(今西康路)永裕村创设了一所儿童科学通讯学校,继续推广科学教育,直至1935年因经费无法维持方才停办。

  1936年夏,陶行知先后游历欧、美、亚、非四大洲26国,宣传中国抗日。1938年2月,陶行知出席了在英国伦敦召开的“世界反侵略大会”。嗣后于重庆北碚创办育才学校。1944年12月,陶行知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并当选为中央常务委员,主编《民主教育》和《民主》周报。抗战胜利后,陶行知于1946年4月回到上海,一面参加并领导民主运动,一面筹划将育才学校迁到上海等事宜。陶行知1946年7月25日因长期过度劳累去世,终年55岁。

  如今在上海,还留下了多处陶行知当年工作生活的场所,主要有:

  申报馆遗址。坐落于上海汉口路309号,位于汉口路与山东路的交汇处。从外观看,申报馆旧大楼占据了十字路口整个东南角,虽然只有四层楼面,却比一般六层楼还高。“申报馆”三字依然存在。创建于1918年的《申报》,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影响最大的报纸。《申报》停刊后,大楼被转给解放日报社使用,现在则仅剩一个躯壳,里面被改装为一家时尚的咖啡厅,但依然是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单位。

  山海工学团校址。位于宝山区大场镇龙珠苑200号。1933年后,成为中共地下党组织的一个活动据点,开展国难教育。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山海工学团因所在地为战区而停办。1946年4月,陶行知返沪,恢复山海工学团,定名山海实验乡村学校。1951年,经周恩来批示,改为公立行知小学。1981年,恢复“山海工学团”旧名。1986年在其原址上建有陶行知纪念馆(老馆)。1992年6月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点。2014年4月调整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上海陶行知纪念馆(公园)。上海陶行知纪念馆1986年10月18日对外开放,原馆位于陶行知生前所办“山海工学团”旧址,2002年迁入武威东路上的行知公园内。2003年1月,被市政府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行知纪念馆占地2150平方米,建筑面积1684平方米,展厅内展示了陶行知生前各个时期的经历,其中遗著、遗物、图片300余件。

  行知纪念广场(雕像、路牌等)。2019年,宝山宜家家居商场外的行知纪念广场建成开放。

  行知中学。上海市行知中学前身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1939年在重庆创办的育才学校,陶行知亲自担任首任校长。上海以行知命名学校有:上海行知学院、上海市行知小学、实验幼儿园、上海民办行知二中实验学校等等。

  陶行知故居。陶行知故居在余庆路146弄13号,现代派风格,砖木结构三层。2007年列入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现为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陶行知故居门口镶嵌着一块铭牌,上面刻着他的名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当年为了便于静心写作和整理诗稿文稿,陶行知曾住进这处寓所的三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谏官周怡的少年轶事
此情悠悠六十载
潭渡村的徽风气韵
吉砚斋识小录
陶行知在上海的足迹
吴宪鸿小说集《享 受阳光》正式出版
黄山日报文化艺术05陶行知在上海的足迹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