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更加饱满热情奋力崛起赶超
由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引进的杭州胡不欺美食项目目前已进入施工扫尾阶段,“四千工程”驻企服务队深入项目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汪 悦/摄

  □ 齐慧霞

  今年5月12日,我有幸作为黄山体悟实训“梦之队”首发队员之一赴杭州学习。“梦之队”成员,无比荣光,三个月体悟实训,终身受用。

  一、赴杭体悟实训的感悟与收获

  一是要坚定发展的自信和信心。参观学习杭州的“未来工厂”、城市大脑、平台公司等等,让黄山企业家感到巨大差距。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差距和优劣势,学会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谋事干事,勇于直面挑战,取长补短,鼓足信心和干劲,主动拥抱“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创意黄山”和主导产业发展。

  二是地方发展需要持续优化营商和服务环境。2020年浙江省营商环境全国排名第一,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杭州市出台的系列企业奖补政策和人才引进补贴政策,充分体现了政府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企业的态度,让创业者看到了城市的开放和包容,杭州也以每年吸引50万年轻高学历人才到这片热土创业的速度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活力。企业办事无需再找熟人,通过“浙里办”网上平台即能完成各项业务办理。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到杭州与用工单位签订合同后一个月,即可在网上申请人才补贴,半小时内实现个人账户补贴到账。印象深刻的是听到两个发生在杭州的故事:一家受委托运营的环境处理公司,因一次意外发生了排水不达标问题,被环保部门处罚,当地政府积极参与协调处理,并且主动与该家运维企业一同承担责任赔付罚款。一家小微机械制造加工企业,因为环保问题被要求整改,接着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形成专班到企业实地帮助解决问题,一起攻克技术难关,用实际行动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作为一名企业人员,同时也是监督管理下属企业人员,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以让人民满意的目标追求,创新应用“互联网+”、数字化,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在建立长效服务企业机制基础上,以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为根本目标,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三是工作离不开创新务实。浙江杭州善于研究、学习、总结,宣传造势,用顶层设计、专业精神成就发展。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信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综合性、全景式展示较多,可以看出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来收集、汇总,也反映出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四千工程”,积极主动融杭接沪,都是我们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我们要强化培养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在文化创意、区域旅游、绿色食品、新安医学大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优势发展板块上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学习杭州如深大智能、云尚设计集团、旭航科技公司等企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模式和合作共赢的思维,实行“一盘棋”谋划,注重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增强市场整体竞争力。

  二、把学习收获落实到推动黄山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去

  一是分享学习心得。我将结合本职工作,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做法,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在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中,不断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利用集团中心组学习会和支部党课方式,把个人的感受和体悟在集团中进行宣讲,同时不断对外宣传黄山和徽州,继续保持与同队队友、杭州有关合作伙伴、企业深入交流,持续为“双招双引”贡献个人应有力量。

  二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管理产生效益,质量和服务是产品关键,树立好品牌意识。我们要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试点市场化薪酬。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差异化考核,落实经营管理层任期目标管理和中长期激励,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不断推动企业汇聚向上力量。

  三是运用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杭州水务集团运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争取出台区域一体化相应实施意见和方案,纳入政府深化改革项目督办。我们要主动适应市场发展,紧盯市场需求和政策目标导向,围绕重大项目和战略布局,有效整合国企资金、资源、平台等优势,整合资源,谋划产业发展。积极稳妥处理中科新佳、安华机械等混合所有制企业关系和管理,建立以创新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提升企业竞争力。如西湖城投与杭电对老校区资源通过深化区校产学研合作,创新建立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聚集创新资源、打造优质平台,大力发展高校经济。我们可以在开发区收储闲置低效厂房和土地,由国有企业投资建设标准化厂房,建立杭州、徽州两地研发、成果生产加工“飞地”。学习绿城集团政府代建用户思维,保证质量、效益和口碑,加大项目建设和投入。学习全产业链和合作思维,将服务理念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治理之中,创新合作模式,依托专业化运维能力和服务创造更大价值,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是持续做好招才引智和人才培养。在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天尚设计集团等企业学习中了解到,浙江在平台资源完善的同时,也有人才、技术输出的合作意向,我们可以加大对接,采取柔性引进、项目引进等方式,吸引一批“候鸟式”人才为黄山发展注入智力支持。同时,在待遇、岗位上充分体现对年轻人才的重视,对不同岗位人员有侧重点的管理,借鉴首创、绿城等企业内部建立大学培训机制,建立国有企业员工终身学习长效机制,加大企业内部人才培养,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切实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增强创业干事能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五是增强企业内控强化风险防范能力。以党建引领发展,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建好管好企业领导班子,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始终。学习借鉴央企预防教育在先、廉洁进项目、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等做法,在集团设立廉政文化教育楼道,以监督即是服务发展、保证良好政治生态为目标,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保护干部职工创新创业,促进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展现国有企业担当作为。

  (作者系赴杭州体悟实训学员,徽州区国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健康·社区
坚守为民情怀 彰显党报担当
务实创新是杭州宝贵的城市品格
以更加饱满热情奋力崛起赶超
图片新闻
黄山日报理论06以更加饱满热情奋力崛起赶超 2021-09-22 2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