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健康·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程悦耕:
龙宫妙手 十世家传
程悦耕:副主任中医师,新安歙北程氏内科第10代传人

  本报记者 许 晟

  程悦耕是歙县上丰舍头程氏内科第10代传人,退休前曾任黄山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黄山市中医学会暨新安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2010年退休后,继续从事中医临床工作。

  新安歙北程氏内科是新安医学流派的重要组成部分。程氏先祖世代居住山村,注重临床疗效,临床辨治内科杂病方面经验丰富,擅治脾胃、呼吸系疾病,治疗慢性病尤有心得。清雍正年间,徽州府同知任宗游为程氏先祖程大鉴题有“龙宫妙手”匾额。新安歙北程氏内科因遣方用药味少量轻,在省内中医界有轻灵派之称。服务对象多为乡村农民,用药力求价廉易得有效,医术、医德尤得歙东北、绩溪一带百姓赞誉。

  程悦耕的祖父程雁宾是安徽省名老中医,父亲程亦成是全国首批老中医药专家。程雁宾生于1900年,21岁悬壶济世,擅内科,辨证准确,用药精当、轻灵,晚年被推为省中医药学会理事、徽州地区中医药学会名誉理事长。程亦成1946年随父习医,3年后独立应诊,继承父亲用药轻灵的风格,强调因人因病而异,重在掌握治疗分寸。1956年,程雁宾、程亦成父子接受徽州专署医院(今黄山市人民医院前身)聘请,创建中医科。

  程悦耕正式接触中医,始于1968年。当年,程悦耕在歙县上丰舍头插队,担任大队赤脚医生,开始跟随祖父学习中医。当时,为解决农村缺医少药问题,国家提倡“一根针,一把草”,且由于合作医疗经费紧张,程悦耕和同事在日常诊疗中尽可能使用针灸和草药。

  程悦耕回忆说,当时,村里有个小女孩得了支气管肺炎,他们采摘鱼腥草煎水让小女孩喝,喝了几天,小女孩病情好转,又喝了一个多星期,基本痊愈;医疗站附近有个几个月大的婴儿,有一次拉蛋花样大便,一天十几次,吃了几天药都不见效,他们给婴儿针刺双侧足三里穴,婴儿当天大便次数明显减少,次日取相同穴位针刺,基本痊愈。

  1973年,程悦耕接到安徽劳动大学数理系的录取通知书。入学后转入安徽医学院中医系学习。1976年毕业后从事中医临床。1991年,程亦成被确定为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程悦耕再次师承父亲学习,医术精进。

  从事中医临床50年,程悦耕临证经验丰富,擅长治疗脾胃、肝胆、呼吸系疾病。他参与点校出版新安古医籍《医验录二集》《黄帝内经素问校义》;总结先人学术经验,撰有《程亦成杂症治验举隅》《程亦成逐湿通络法治疗痿症经验》《程亦成治疗慢性病经验》《程亦成诊治慢性胆囊炎经验》《程正通医案及作者考》等。

  建言献策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我市是新安医学发源地,境内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建议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内容丰富的新安医学健康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加强中医药知识教育,普及中草药常识,使他们对车前草、金银花、鱼腥草、白茅根、夏枯草、菊花等常见中草药有一定认识,不仅要了解中草药可以用于保健养生,还要知道中草药可以用来治疗一些常见病,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培育形成“爱中医药、信中医药、用中医药”的浓厚氛围。

  典型案例

  郑某某,歙县人。2008年秋因腹痛、黄疸住院检查,怀疑胆道占位性病变。腹痛缓解后回乡,检查后高度怀疑胆道肿瘤。因黄疸仍在加重(总胆红素超过300μmol/L),建议手术解决黄疸问题。患者考虑不能切除病灶,拒绝手术,要求服中药治疗。经中医辨证,属肝胆湿热范畴,程悦耕结合先父对此类疾病的临床经验,给予清肝利胆之治。十余日后,患者觉精神及胃纳有所改善,随证加减,继续服药月余,症状好转,黄疸未再加深。2009年元月,总胆红素降至100多μmol/L。继续服药至5月份,黄疸完全消退。但影像检查仍高度怀疑胆道肿瘤。随后间断服药前后共三四年。患者2014年去杭州打工,2016年一次腹痛后出现轻度黄疸,自购中药口服,同时去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胆道占位,建议手术。准备手术期间,诸症复平,遂出院。之后有腹部不适,患者即微信加减服药十余剂,至今未再复发。

  临床擅治

  脾胃、肝胆、呼吸系疾病及一些内科杂症

  坐诊时间

  周一至周六上午,屯溪康源大药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健康·社区
选择起而行 收获乐而康
图片新闻
街头社区颂善举 无偿捐献传爱心
献血专场连年办 歙县教师是榜样
龙宫妙手 十世家传
水管漏水用户愁 社区协调解民忧
路灯损坏夜行难 维修亮化居民乐
黄山日报健康·社区08龙宫妙手 十世家传 2021-09-22 2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