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贫困户到“脱贫模范”

  程进

  王爱素,黄山区仙源镇龙山村的一位普普通通的村民,她命运多舛,却从未被击倒;她贫穷困苦,仍奋起拼搏。她靠自己的双手战胜命运,从贫困户变成了“脱贫模范”,为自己的人生重新铺上了一层希望的光泽。

  我第一次见到王爱素,是在她家的覆盆子基地里,她看上去面容黢黑,身材瘦小,人也比较腼腆,但是,当她看到与我一同到来的扶贫干部时,却格外热情地迎上去,是那么真挚纯朴,言语之中充满感激。说到她的基地,她满脸灿烂的笑容,她说若不是扶贫干部的帮助她哪能有这样的基地呀,这基地带给了她生活的希望。那天天很热,她带着几名工人在覆盆子基地里面除草、施肥、栽苗,动作娴熟利落。当她忙碌起来时,眼神坚毅,那瘦小的身体里似乎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

  当覆盆子基地采访结束后,她骑着一辆电瓶车,带我们去她的养牛基地,通往山上的那条山路,很陡,她说:“我每次骑车来这里都不用带刹车的,我对这条路实在太熟悉了,因为我每天都要上山来看看我的牛。”那骑在车上的背影不高,却真的很飒,像极了穆桂英出征,自信、笃定。基地里她边给牛喂草,边和我聊着:“我想把这个产业做大,带动周边贫困户也走向致富之路。”此刻的王爱素满眼都是光,似乎生活从来没有亏待过她似的,除了脸上的皱纹向我们诉说着过往的风霜,那张笑脸上全然看不出她曾经遭受的磨难。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自信乐观的瘦弱女子曾经历过老公儿子相继离世的打击,经历过生活极度贫困的痛苦。

  随后,我们去了她的家里,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个非常漂亮的两层小洋楼,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在她家里看到了摆放整齐的各种农家土特产:葛根片、葛根粉、干笋。她说她上半年闲一点的时候就挖笋子、拔笋子,晒干了卖,下半年挖葛根、洗粉、晒葛片,这都是大自然的赐予,只要勤劳就能有收获,这些收入每年大概有3万多块钱,再加上覆盆子基地和养牛的收入一年共有十几万元。谈起这些,王爱素自信地说她再也不是过去那个扶贫对象,命运磨练了她也造就了她的坚强。不仅如此,王爱素还帮助身边的贫困户,主动上门去收他们的农副产品,她基地里的工人也是来自当地的贫困户,这就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经济困难。她说是国家的政策让她有了现在的生活,取之国家,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此刻的王爱素在我眼中那么亮眼,她挺直的腰身让她看起来如挺拔的翠竹一般坚韧。

  采访结束后,我感触颇多,不仅仅是被王爱素身上坚忍不拔、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打动,也被那颗懂得感恩、知恩图报的淳朴民心感动,更是惊叹脱贫攻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风潮激荡,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斗志昂扬。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以最大能量燃烧干事创业的激情,以笔为翼,以梦为马,朝着心中的理想义无反顾、阔步前行,用手中的笔和摄像机去捕捉发现和书写黄山区乡村振兴路上那一个个“你、我、他”精彩的人生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另眼看黄山
多彩深处是柯村
手腕带
从贫困户到“脱贫模范”
秋之花
小城的温情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从贫困户到“脱贫模范” 2021-10-11 2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