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城的温情

  汪承红

  近些年来,休宁这座小县城长得越来越高、越来越大,颜值也越来越高了,街陌巷弄或大或小的变化总吸引着自小就生长在这座小城的婆婆。虽然我们常常叮嘱她别不小心摔倒,尽量少出门,但总也阻挡不了她探寻的脚步。只要身体状况还可以,天气好时她便慢悠悠出门转悠半晌。然后在我们下班回家时,总会乐滋滋地告诉我们哪哪要开一条新路了、哪条巷子正在改造、哪幢楼盖得气派……末了常会来那么一句:“哎哟,好多地方我都认不太清了!”我们欣见婆婆在小城里那些遇见的、看到的“收获”给了晚年多病的她几多温情的慰藉。

  但是,在去年七月,婆婆在家中不小心摔断了骨股颈,动手术后,站立行走于她便成为难以企及的奢望。要想走出家门,唯有坐着轮椅让我们推着出门,这自然是少了那份随心而走的自由。记得那时,每每我跟先生下午下班归家,老人家时常询问:“吃好晚饭出去嬉哇?!”那神情犹如孩童期盼着去游乐场一般,我俩自然是乐见被病痛折磨的老人家依然保持着这份好心情。

  晚饭后,推着婆婆缓缓走在夏夜里的小城,街上人们往来穿梭,褪去了白天燥热的状元广场上,歌舞飞扬,人声、乐声鼎沸,分外热闹。轮椅上的婆婆痴迷地盯着眼前的喧嚣,表情很是舒展,透着对这座小城的爱与留恋。兴许,人走到年老多病的光阴,分外喜欢这份熟识的市井的热闹,那里面有一种轰轰烈烈的地久天长,可以让人感受到尘世的暖与好。

  至今,那些我与先生推着婆婆在县城的大街小巷穿行的记忆依然让人怀念,在这些凝固的回忆中,有一片小城“温情”时不时在脑海中闪烁着吉光片羽的光泽。

  那夜,我们刚行至状元广场,听到婆婆轻轻地咕哝了一句什么,仔细询问,原来,婆婆胃不舒服,想去卫生间。这个“突然”让我与先生有些措手不及:回家吧,推着轮椅有些远,怕婆婆等不及;知道附近有个公厕,但记忆中这里既没有灯,且非常肮脏。但看着婆婆难受的样子,我俩还是迅速决定去这个公厕,到了那里再想办法对付吧。没想到,刚一转弯,便见不远处公厕灯光通明,墙体雪白,外侧还有一条栏杆通道。我俩惊讶地对望一眼,几乎同时“呀”了一声。满心惊喜!

  面对如此完善的公厕,便没了先生什么事,我一人之力便可以直接推着轮椅无障碍地进入了公厕设置的第三卫生间,里面干净整洁,没有难闻的气味。进门处有洗漱池,池边马桶两侧有安全扶手,靠里墙的地方还设置了婴幼儿护理台,可谓是一所功能齐全的公厕。我把轮椅固定好,搀扶着婆婆挪到坐便器边,她抓住马桶两侧的安全扶手,很轻松地如厕了。婆婆也好奇地打量四周,而后抬起头望着我笑道:“这马桶坐着真舒服,又安全!比家里还好!”我玩笑道:“那好,以后天天带你到这里来上厕所!”

  前不久,我从县网站看到一则县城正在进行公厕改造提升的信息,不由得心中一动,多留意了几眼,欣见县里今年还将计划新建8到10座公厕,改建12座公厕,并增加除臭设备,增设并改造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总投资约500万元……小公厕关乎大民生。我觉着,一座宜居的城市,不光取决于其高楼大厦、人文景观的数量,更应该取决于身处其间所感受到的舒适度。休宁小城的“温情”,有源于其得天独厚的山水人文自然之美,更源于其越来越完善的人性化、精细化的社会公共服务,比如这“第三卫生间”,不正是城市“温情”的体现么!

  有人说,因为一个人我们会记住一座城。而小城的“温情”则更会让人念起一个人,以及这个人所有与小城“温情”有关的一切过往。如今,婆婆故去已半年有余,而小城留给我们的一段段温暖回忆,一直安静地隐匿在记忆深处,被那些温情剔除了忧伤与惆怅的章节,只留下曾经拥有过的欣然、温良与喜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另眼看黄山
多彩深处是柯村
手腕带
从贫困户到“脱贫模范”
秋之花
小城的温情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小城的温情 2021-10-11 2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