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文化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顾苏辉:化腐朽为神奇

  □ 凌 亮

  顾苏辉先生是研究根艺的,但他发在微信朋友圈的图片多为云、日、月、树、石等物的“异像”,比如几朵大红色的彼岸花聚在一起,他换个角度看到了“囍”字;一座山峰和天空的云朵组合,他换个角度看到了美人和一个沉思的俊男;一丛树影,他换个角度看到了“猴子捞月”,等等在常人眼中普通的图像,他换个角度,能发现不同寻常的美。有句话说“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他何时何地不热爱这给他带来创作灵感的生活?如果说这是艺术家的眼光、艺术家的生活习惯,那么我不得不叹服顾苏辉先生练就了一双超强的“艺术的眼睛”。

  结 缘

  几十年用心研习根艺,如今硕果累累。在诚瑞大厦19层顾苏辉先生的家中,顾先生站在根艺作品丛中,向我们娓娓道来每一件作品背后的故事。我们静心聆听,除了享受,就是惊叹。我一是惊叹他在工作之余创作了数百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根艺作品;二是惊叹他的根艺作品有别于市场上常见的实用根雕作品,可以这么说,几乎每一件都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难得的。为何一根朽木到了他的手上,能再现艺术的光辉?或许这就是艺术家与一般匠人的区别吧。已故著名画家汪家龄先生曾这样赞誉和鞭策他:“顾苏辉让失去生命的朽木复苏生辉。”仿佛他来到人世的使命就是从事根艺创作,就是要让这一根根朽木复苏生辉,就是要让这一件件根艺作品给人带来视觉与心灵的美好享受和无限启迪与遐思。

  庆幸的是,顾苏辉先生工作之初便与根艺结下了不解之缘。1986年安徽农学院林学系毕业,分配在祁门县平里高级职业中学任教。1987年创办祁门根艺品厂,并担任厂长。1989年、1991年先后两次在黄山市举办个人根艺作品展。1988年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部分根艺厂家座谈会”。1989年,3件作品入选第二届中国根艺优秀作品展,作品“炽烈”获“刘开渠根艺奖”铜牌奖,作品“青春”获优秀作品奖。1990年,年仅25岁的他凭着不俗的成绩和才气加入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根艺研究会。1991年,他撰写了《黄山根艺发展构想》一文,在《中国根艺》和地方科技刊物上发表,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黄山电视台及黄山日报、安徽日报等多次对他的根艺创作活动给予了宣传报道。之后因工作调动和职务升迁,他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爱好上,但工作再忙再累,他始终与根艺不离不弃。每有闲暇,不是深山老林寻好根,就是闭门读书读根艺。经年累月的“根读”生活和根艺创作,形成了顾苏辉先生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注重“神”与“力”的刻画和表现,作品具有“简洁、自然、抽象、朦胧”等特点,在创作手法上形成了“重自然、贵发现、少雕琢、求天成”的特色,竭尽全力展现“自然造化之美、天然巧成之趣”,追求“返璞归真、不似之似、彰显神性意象之天趣”的境界。

  “根 读”

  近些年,顾苏辉先生爱用一个词,叫“根读”。他说:“根读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根朽木摆在面前,如何根据它的自然结构和天然纹理,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经验,构思出具有贴切寓意和象征性的作品,这的确考量一个人的耐心和才华。”很多时候,顾苏辉先生一个人孤独地面对一根朽木,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远看近看,虚看实看,整体看局部看,当发现这根朽木最有价值的地方,灵光一闪,美出现了,那一刻,内心洋溢的幸福不仅是与根对话的回报,也是对自我根读能力的认可。家中大大小小数百件根艺作品都是这样被“读”出来的。其中代表作品有:“炽烈”“青春”“艰难的起步”“星火燎原”“凤凰献瑞”“黄山笑脸”“中华神龙”“徽韵”“未来之城(组合)”“田园风光”“龙腾钱塘”“麒麟送财”“遨游太空”“三星堆神品”“重生”等。每一件都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抽象朦胧、神韵盎然、意境深远;每一件都让欣赏者引起丰富的联想,产生“玩之者无穷,味之者无厌”的艺术效果。其实这每一件奇巧结合、天人合一的根艺作品都是经过他认真揣摩和精雕细琢的,都是他心血和汗水的结晶。这些天地之根终因他的一双慧眼化腐朽为神奇,一件一件圆了他的根读之梦。

  美的世界

  他的根艺作品题材丰富,创意纷呈,有与人类和谐相处充满天趣的可爱的动物、植物,有人类情绪表达的喜、怒、哀、乐的众生相,有民俗及现代文化背景的爱情、亲情、友情,也有玄幻、童话、星际世界的发掘。总之,每一件作品恪守“发现美的世界、展现天成之趣”的美学原则。顾苏辉先生自诩是一个收藏天趣的人。我想,一个追求趣味人生的人哪有更多的心机应付周围世界的机巧?顾天地之根而忘机,方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复苏朽木之艺而生辉。

  顾苏辉先生没有别的特殊爱好,他一生只为根艺这一件事。几十年来,孜孜不倦、勤勤恳恳、默默无闻、情有独钟天地之残根,以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让朽木尽显生命的二次芳华,把美和情感传递给周围的世界。他是一个用艺术礼赞生命、发现美、传递美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广告·专题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社会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陶行知与“创意黄山”
顾苏辉:化腐朽为神奇
梦黄山之上(中)
《秋林读书图》中的白岳秋色
黄山日报文化艺术05顾苏辉:化腐朽为神奇 2021-10-13 2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