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圈“门票经济”,黄山旅游走“花路”

  转型,打开“围城”是必经之路。

  破圈“门票经济”,延伸发展半径,一破一立之间,黄山旅游正迈步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门票景区”物超所值

  黄山风景区一直是黄山旅游的“王炸”之一。虽身具多项“桂冠”,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但黄山风景区却拒绝“靠山吃山”,没有走入单纯依赖“门票经济”的死胡同,而是在生态保护、提升服务、业务拓展中不断突围。

  从游一座山,到不仅仅是游一座山,“减法”和“加法”铺就了黄山风景区的探索之路。

  “减法”,通过让景点“轮休”,景区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70年代的56%提升到98.29%,景点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加法”,颠覆“住酒店”,松林掩映间的雲亼·曙光里精品山宿在传统住宿的基础上提供了一系列休闲、观光、康养等服务产品,并通过举办茶艺、瑜伽、插花等活动,打造温暖精致的旅居生活;排云型旅通过增设亲子、多媒体、星空客厅、SPA、小野生活馆等共享生活区域,满足客人的体验需求。试水旅游零售,“黄山好礼”线下体验店成了高颜值、强互动、多体验的“网红店”,消费者拍照打卡,边买边秀,完成了沉浸式的购物体验。赏月晚会、汉服体验、高山音乐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黄山风景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休闲度假胜地。

  国庆黄金周,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小程序收藏量位列全国第四,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超12万人。多元化经营,提升游客“复玩率”,黄山风景区突破“门票经济”,实现了“旅游+”的升级换代。

  “开放景区”聚拢人气

  2018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出台文件,鼓励国有景区摆脱“门票经济”,转变“门票思维”。

  黄山市作为这场革命中的先行者,意识到粗放价格战式的旅游发展模式已经过时,只有打开思路才能“全面开花”,而这条思路,就是全域旅游。

  依靠迎风绽放的百亩向日葵,徽州区蜀源村国庆揽客6.8万人次。我市有中国传统村落近300个,271个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让乡村重焕活力,是我市推动全域旅游的有力抓手,对此,我市坚持挖掘乡村特色,引导乡村旅游开拓发展。以蜀源村为例,该村以打造田园观赏基地为特色,做好“花经济”,年游客量达10万人次左右。

  类似的,西溪南景区国庆接待游客9.2万人次、阳产景区接待游客10071人次、徽州天路成自驾出行首选路线,沿线农家乐客满,果蔬畅销……敞开大门的古村落用数字说话的流量,换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在文创小镇,定向打卡活动连接小镇内绝大多数地标性建筑、城市景观和文博馆群,吸引近千人参加;中国徽菜博物馆胡不欺美食市集盛大开业,引爆夜间文旅市场;黄山城展馆“家在徽州”百幅摄影作品展等活动让游客体验感显著提升。

  这个国庆,越来越多的“开放景区”,打破“门票经济”的藩篱,走出旅游发展的“花路”。

  流量经济稳步提升

  旅游业不应只算门票的小账,应该多算综合收入的大账。黄山市深知,结合文娱、餐饮、住宿及产业链衍生产品,打好组合拳,打破单纯“门票经济”才是发展之道。

  徽州区西溪南景区以西溪南溪边文院和密西西里开业为契机,做靓夜游经济,并通过开展望山理想生活节,国庆揽客9.2万人次。爆火的客流带来的是消费的井喷,西溪南民宿群黄金周期间一房难求,成为假日旅游新宠。在黟县西递景区,“二消”收入同样拔节增长。国庆期间,炫彩的灯光秀让古村落焕发了新活力,每晚都能吸引上千游客观看。据黟县徽黄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递景区夜游人数相比以前明显增加,民宿、餐饮经营也愈加红火,国庆前三天,景区民宿入住率近乎100%,夜游经济成效凸显。据悉,假日期间,全市旅游民宿尤其是精品民宿满房或者入住率超90%,流量带来的“民宿经济”可见一斑。

  日游黄山,夜泊黎阳。在黎阳in巷,2021黎阳文化艺术节国庆期间火热开启,五湖四海的游客与本地市民相聚在此,人潮如织,享受逛、吃、购、娱、住一体化的快乐,各家商铺生意也是异常红火。虽是免票景区,但毫无疑问,“夜经济”已经点亮了这个千年古镇。

  事实证明,摒弃门票依赖,通过多元旅游服务,释放游客消费需求,才能推动旅游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

  破圈“门票经济”,做大做强旅游业综合“蛋糕”。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持全域旅游的理念,以优质的服务、多元的业态留住八方来客,黄山旅游的品牌定能打得更响。

  ·李晓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广告
破圈“门票经济”,黄山旅游走“花路”
一体推进“三不” 深化反腐败斗争
“国宝”迎客松将迎来第五次全面“体检”
2021年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暨黄山旅游节准备就绪
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大有看头
找准科技工作服务大局切入点和结合点
重阳茶坦“抬汪公”
做活水文章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
九九重阳敬老兵
扫码关注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破圈“门票经济”,黄山旅游走“花路” 2021-10-15 2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