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兆燧:义务理发五十载

  在歙县金川乡,吴兆燧家庭知名度颇高。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传播大爱。

  吴兆燧家住金川乡仁合村,今年78岁。青年时的吴兆燧,以雷锋为榜样,专门学习理发手艺,为老弱妇孺义务理发。1973年,30岁的吴兆燧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积德行善、为民服务的信念更加坚定。

  入党近50年来,吴兆燧义务为他人理发的足迹走遍了方圆几十里的各村庄。他每个月都抽出四五天时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病人理发,如果有人来电话,他就专程上门服务。几十年来,吴兆燧累计服务的村民近3万人次,理发无偿提供的肥皂、洗头液不知用了多少,用的剪子和剃须刀也换了一把又一把,但他助人为乐的初心不改。“只要我还有这个能力,就要一直理下去”。吴兆燧说。

  2017年,吴兆燧被评为“安徽好人”、安徽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

  除了义务为村民理发,吴兆燧还是个闲不住的热心肠。大水过后,村里道路被冲垮,他义务帮忙修路;路边的柴草长了,影响村民出行,他主动整理修剪,为村民出行解除安全隐患;邻居家的老人无人照应,他二话不说帮着照应。

  不仅如此,吴兆燧还教育引导家人传承好的家风,以助人为乐为荣,注重自身修养,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身边人。在吴兆燧感染下,他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们都传承了他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善待邻里、做人谦顺的优秀品质,一家人明理守纪,热心公益。例如此前村里确定要新建高盈组机耕路时,他们一家人带头捐出8万元。在他们一家的带动下,小小的村庄很快筹集到40万元,一条长1500米的机耕路很快修通。

  “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们一家是新时代下农村文明家庭的典范。”村民如此评价吴兆燧家庭。·钟 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题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今日开幕
媒体聚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我市将举行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
吴兆燧:义务理发五十载
菊花丰收产业兴
呈坎镇:筑牢地灾防治安全网
我市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图片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百年工程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吴兆燧:义务理发五十载 2021-10-19 2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