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惊艳“黟西北”

  王云 文/ 图

  秋末,天气晴好,应邀参加由市作协、黟县作协携手开展的“走进黟西北”采风活动。早7点不到,驾车从市区出发,约定8点在黟县转盘集合换乘大巴。秋天清晨的空气在桂花氤氲的香气里格外清甜。

  黟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境内黄山山脉横贯,山峦起伏,山势由北东向南西方向延伸,海拔高度在800~1000米之间,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52座。黟县名称的由来,皆因黄山。该县始建于秦(公元前221),因建置于黟山南边而得名。资料记载,黄山古名黟山,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传为轩辕黄帝“栖真之地”,故唐天子李隆基于天宝六载(公元747)敕改为黄山。黟县是徽州文化发祥地之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生态示范区”等多个名片和“画里乡村”“千年古县”的美誉。黟县环境优美,生态绝佳,境内山川毓秀,相传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就出自于此。

  “黟西北”故名思义,黟县西北部地区。此行给人印象深刻的有红光村史馆,馆内展示了红光村发展的艰辛历程,了解到红光村致富带头人“党代表”金玉琴的感人事迹。村史馆浓缩了红光人奋斗不已的进取精神,提醒每一位参观者勿忘历史珍惜当下,虽是小小村史馆,却很有励志教育意义。

  大山深处山路弯弯,因为路窄,大家多次下车步行,呼吸山里的清新空气,听闻溪水潺潺鸟儿欢唱,和大自然做亲密接触。不一会,我们来到了洪星乡长春村的马坦香榧基地。该基地面积1370亩,其中黟县龙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香榧林面积600亩。香榧又称“黑果”,为黟县“五黑”特色产品之一,属红豆杉科,口感香酥松脆,具有润泽肌肤、延缓衰老的功效,以“沉五痔,去三虫”的奇效被药圣李时珍收录至《本草纲目》。2016年在香榧林地里套种了300多亩茶叶,通过培育管理,茶树长势喜人,2020年茶叶已开始采摘,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告别香榧基地到达联光村已是午时,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村庄。溪畔伫立的一棵柿树上挂满了红柿子,在蓝天的衬托下分外美丽,似乎在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午餐,大家品尝到黟县“五黑”之一的黑猪肉,掌勺的师傅是村里的一位老伯,笔者对他辛勤忙碌表示感谢,告诉他饭菜做得很美味很可口,为他点赞。朴实的老人家系着围裙,听到赞扬,高兴地笑开了脸上因岁月留痕的纹理。一大锅红烧黑猪肉油光发亮,下面垫有徽州特有的干豆角、干笋片、新鲜萝卜块和农家豆腐,大家围坐品尝农家土菜,体会了一回“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怡然。联光村村委会的外墙边,有一株约200多年的香榧树,枝叶繁茂间挂满了果实,第一次看见这么高大高龄的香榧树,不由得对自然树起敬畏之心。

  离开联光村继续前往宏潭乡,来到“不事山外康养部落”酒店,该酒店总投资3亿元,是一家以中国国学为主题文化的康养度假部落酒店,目前已有十余间木屋别墅已投入使用。木屋区环境优雅怡人,入住木屋如同置身大自然中。不远处的佘溪水库,因干旱少雨,水位下降,但仍可见秋阳下微风拂过湖面波光粼粼,湖畔几棵不知名的树,在秋风的晕染下披上了色彩绚烂的外衣。

  佘溪村,因“佘水”得名,亦是黟西北一个美丽的村庄,它四面环山,地处宏潭乡东部,该村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村民勤劳善良自信。在村中观音廊桥边,遇见一位大娘,她用扁担挑着一对箩筐,正准备去田间。我们提出给她拍个照,她落落大方站在了镜头前,还有村里可爱小姑娘的甜美影像也留存在我的镜头里。

  秋日午后的阳光洒落在佘溪两岸,廊桥背面有一棵不知有几百年树龄的老槐树。槐树下部树径约2米,内部已中空,宽阔透亮,但整棵大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它是佘溪村的水口树,想来在槐花盛放的季节,花香必定会萦绕了整个佘溪。彼时,秋阳斜照,秋风阵阵,秋草摇曳,摄影光线极佳摄友们得到不少好片,女同胞们乐得做起模特,忙得、开心得不亦乐乎。

  最后一站是五溪山大峡谷,峡谷内溪流蜿蜒,清凉舒适,是夏季避暑旅游胜地。徽州山区多处山脉皆为黄山山脉的延伸,五溪山山脉地处黄山山脉西南麓。五溪山的春季,高山上400亩高山红杜鹃在千亩高山草甸的映衬下争相吐艳,显得格外妩媚动人,是户外徒步者的天堂。

  一天的行程让人意犹未尽,所见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所到大山深处民风淳朴。黟西北的美丽景象可以用“惊艳”二字来形容。惊艳它的美丽、惊艳它的发展、惊艳它新农村建设的成果。而这份“惊艳”和党的好政策以及黟西北各乡镇干部的辛勤智慧的付出密不可分。这是一次愉快的采风,让笔者再次感知了徽州秋日田园风光的魅力,感受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成果,感触到乡村振兴跳动有力脉搏的频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社会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惊艳“黟西北”
何言海棠恨无香
屋边乌桕树
冬天的怀念
糖桂花
河岸秋色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惊艳“黟西北” 2021-11-15 2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