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安美丽家园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歙县的生动实践

  □ 方立富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纵观新安江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历程,我们清晰地看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黄山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指导,是“新安江模式”落地生根,坚持系统治理的思想武器

  (一)坚决扛起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切实将新安江母亲河保护好治理好。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要求。歙县坚持高位推动,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变成实在的、生动的歙县实践。

  2012年5月,歙县创新机制设立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中心,2019年初成立高规格的新安江百里大画廊建设指挥部。目前,正筹备成立推动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组织,将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中心和新安江百里大画廊建设指挥部整合,设立歙县新安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中心,努力把新安江流域打造成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的新样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新典范、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高地。

  同时,持续出台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先后制定《歙县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划定工作方案》《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考核办法》《推动新安江沿江绿色发展的工作方案》《新安江网箱退养区后续扶持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保护新安江生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制度文件,真正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新安江生态保护、生态补偿和绿色发展制度体系。

  (二)实施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的十大保护工程,确保实现“一江清水出新安”新目标。新安江流域开展综合治理,既是落实这一论断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造福一方百姓、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现实需要。

  为保护一江清水,歙县于2011年正式启动实施“网箱退养”,涉及6个乡镇720户、2600余人,共退养网箱5223只。2020年1月起,新安江干流及练江等支流水域全年禁捕,全县1564户渔民全部退捕上岸。同时,开展增殖放流,向新安江投放可净化水质的滤食性和草食性鱼苗近亿尾。

  歙县大力实施排污权管理工程、工业园区发展工程、城镇污水治理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船舶污水上岸工程、化肥农药替代工程和畜禽规模养殖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突出抓好源头污染防控。建成日处理15吨的歙县城区和5吨深渡镇餐厨垃圾收集处置项目。投入1.7亿元实施城区河道综合治理,确保各河道流入新安江的水质达到标准。投入近千万元完成船舶污水上岸设施建设,实现新安江船舶污水“零排放”。在全县范围内划定畜禽养殖可养区、限养区及禁养区,对畜禽粪污实行集中收集处理,并进行资源化利用。

  在沿江生态修复治理上,持续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建设、果茶菊有机肥替代化肥”三大行动,乡镇累计建成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地21处,总面积达8600亩。设立农药集中配送网点128家,实现乡镇农药集中配送覆盖率100%、村级农药集中配送覆盖率70%,农药包装废弃物基本实现全回收。

  (三)歙县作为新安江与千岛湖的重要连接点,已成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两山”理论的积极践行者和带头兵。

  从2012年实施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以来,歙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践行,历时三轮九年,先后投入40余亿元(其中试点资金7.51亿元)实施新安江两岸环境治理,目前生态不断优化,基本形成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的立体生态结构,实现了绿水青山的风景,呈现了一江清水出新安的美景。江河水清,生态山美,街口断面水质常年优于二类水标,为长三角一体化的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安全生态屏障。“新安江模式”成为以生态补偿为抓手,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以绿色发展为路径,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的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新典范。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生态文明共同体建设,实现生态效益双提升

  2013年4月,习近平在海南考察工作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就是经济,生态就是生产力。”

  新安江模式,是把新安江沿岸的生态保护好、发展好,更是把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落到实处。从渐江口与练江口交汇处到三潭枇杷园、到深渡码头,构筑起新安江山水画廊的核心区,充分发挥了生态旅游的功能效应,百姓得到实惠。延伸到街口省界断面的新安江沿岸,通过转变农业生产方式,逐步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链、绿色经济发展链,农产品附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农民人均收入稳步提高。尤其是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的质量提升,实现自然山水与文化、特色果园和古村落保护的融合发展,真正把生态资源变成旅游资源,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和“存储银行”。

  实行新安江网箱退养和禁捕后,两岸渔民纷纷上岸,发展起了一片片高质量的茶园、果园、菊园,带动旅游、民宿、观赏、养生等绿色产业大力发展。2014年脱贫攻坚以来,沿江9个乡镇470户12410贫困人口全面稳定脱贫,正向着乡村振兴迈进。2012年以来,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中高速增长,2020年达到18129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98元。

  新安江综合治理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喜人,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并稳定向好,每年向下游浙江输送近70亿立方米高质量清水,经原环保部环规院评估,新安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246.5亿元,水生态服务价值64.5亿元。“新安江模式”在全国其他10个流域、15个省份复制推广。这是黄山人对中国的贡献,也是黄山人贯彻“两山”理论的不懈追求。

  得益于新安江生态优美的综合品牌,新安江山水画廊旅游产品、枇杷综合开发绿色产品、“徽州贡菊”“黄山白茶”等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以及“三口柑橘”“长陔三宝”等地方特优产品,都发挥出了前所未有的综合效益。受其品牌辐射,歙县三阳镇、狮石乡分别与浙江临安区昌化镇、淳安县汾口镇开通了公交,黄杭高铁途经歙县,串联起名山、名城、名湖、名江,成为国内外游客眼中最美黄金旅游线路之一。新安江生态效益进一步凸显,将成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的强县之路和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三、新安江模式的意义和启示

  (一)实施新安江生态保护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实施新安江生态保护,就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就是向党中央看齐、认真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

  (二)“新安江模式”是新安江沿岸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价值旨归,优美生态环境不仅是自然财富,更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实施新安江生态保护,就要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丰收”,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而促进沿岸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三)“新安江模式”是全国江河湖泊开展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的新样板。“新安江模式”探索了一条江河综合治理的新路,既治标、又治本,既注重保护、又注重开发利用,先行先试生态补偿机制,开创流域共治共享先河,为全国江河湖泊草等治理提供了新方案。

  (四)“新安江模式”是转变生产方式,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平台。乡村要振兴,环境要优美,产业要兴旺。“新安江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搭建了新平台。

  “新安江模式”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的经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被写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具有丰富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以及推广价值,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巩固拓展“新安江模式”,创新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好金山银山转化的后半篇文章,将成为未来我们的重要任务。而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生态含绿量变成发展含金量,持续增值赋能,发展生态产品经营,推动产业生态化,将成为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建设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全面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打造成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新高地,建设成为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美丽中国先行区、长三角重要生态屏障区。同时在空间规划上高位推动,积极争取将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等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国土空间规划和跨区域的《杭州市、黄山市新安江共保规划》,推动新安江流域一体化建设,打造黄山“五个之城”,建成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成为人人向往的宜业宜游宜居美丽新安家园。

  题图:郑 宏/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综合新闻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安美丽家园
聚焦产业强、环境美、百姓富 奋力打造黄山乡村振兴新典范
融通“四论” 描绘乡村振兴“五线谱”
漫山菊花盛开满地“金”
黄山日报理论06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安美丽家园 2021-11-17 2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