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召开强调~~~
习近平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
凌云在与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新老班子集体谈心谈话时强调~~~
~~~凌云与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刘旭伟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凌云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封昌红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孙勇在主会场出席
~~~孙勇与世界制造业大会参会嘉宾举行工作会谈
~~~
~~~
~~~
~~~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奋进的鼓点激昂澎湃
题图:郑宏

  □ 本报记者 刘晨

  时值初冬,行走黄山大地,秋色犹在、硕果盈枝。

  自2019年以来,我市抢抓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连续举办两届黄山发展大会,推进重点产业发展、重要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合作,为实现崛起赶超奠定了坚实基础,集聚了强大动能。

  发展动能持续充盈

  在徽州区中茶谢裕大茶产业园,两条茶叶自动化精制流水线和茶叶自动化分装流水线高端生产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到位,正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工作。“预计11月底正式投产,项目达产后年可加工各类名优茶产品750吨,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750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茶谢裕大产业园项目是第一届黄山发展大会的签约项目,占地43.56亩、总投资1亿元,由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和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首家国有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和设备,销售网络遍及国内外市场;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新三板挂牌茶企,刚刚捧回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绿茶自动化加工与数字化品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方面领跑全国。双方强强联合,既推动了徽州区园区效益提质升级,又促进了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山发展大会是主动谋求合作、助力“双招双引”的重要契机,其重要任务就是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两届黄山发展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共175个,项目总投资额949.4亿元,开工率73.7%,其中37个项目建成运营,64个项目开工建设,另有36个项目加快推进;累计聘请涉及生物医药、体育经济、人工智能、文化旅游、新材料、绿色食品、工业互联网前沿技术研究、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生态环境、化学、大数据分析运用、地理信息、水力学、文学等多个领域的黄山发展顾问21人,为我市发展把脉问诊。

  今天的投资结构与明天的产业结构休戚相关,今天的项目数量与明天的经济总量紧密相连。两年来,全市上下始终把项目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随着一个个签约项目的落地投产,黄山发展势能得到有效发挥和转化,发展的势头更猛、动能更足、空间更广阔。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从“新时代 新黄山”到“一体化 高质量”,变化的主题,不变的初心。将开放写进基因的黄山,借力借势发展大会,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融入区域融合发展大潮。

  在第二届黄山发展大会上,黄山发展顾问、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英杰曾建言,黄山要真正认清自身区位、生态、文化优势,跳出黄山看黄山,在区域协作和联动发展中发现和创造新的可能。

  跳出来思考、走出去行动。两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开放+”,以“融杭接沪”为突破口,全面融入长三角,主动对接大上海,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不断高效汇聚。

  两年来,我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等20个项目(事项)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杭临绩(黄)高铁、黄(衢)金高铁、市域旅游铁路T1线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新安江航道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列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库,黄千高速等28项事项列入《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与上海市杨浦区、长三角创意专委会战略合作等事项纳入皖沪合作备忘录;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上海市、杭州都市圈城市、丽水市考察学习,与上海市杨浦区、上海市奉贤区、杭州都市圈城市、江苏省无锡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与沪苏浙地区均有重点城市结对合作;全市各个层次与沪苏浙城市交流互访900余次,达成合作事项百余项。

  两年来,我市“融杭接沪”重点合作事项高效落地。先后举办“创意黄山 点亮未来”亮相大上海、“创意黄山青春Young”等活动,与长三角创意专委会、新民晚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打造“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同时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环境共护、文旅共兴、交通共联,187个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昌景黄高铁、池黄高铁、黄千高速、德上高速等54个交通项目全面推进,成为全省规划建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与上海市、无锡市等地联合建立长三角一体化中医医联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歙县院区挂牌成立,实现46个事项长三角“一网通办”。

  发展路径日渐明晰

  前不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面向“十四五”,黄山正聚焦这一目标,用足用好“黄山”和“徽州”两个顶流IP,倾心倾力打造“五个之城”,不断刷新外界固有认知和印象。11月20日-21日举办的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可以窥见一斑。

  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承办方成功在江南林交所绿色生态产品交易平台上竞得歙西林场开发的242吨林业碳汇,用于冲抵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产生的碳排放总量,实现会议零排放、碳中和。这是我市继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的第二场“零碳”会议。

  本届大会以“创意黄山 智汇未来”为主题,旨在链接全球创意创新资源,以世界名山与全球对话,以青春之城聚天下英才,以高标准“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更丰富,将举办中国黄山(纽约)文化旅游云推介会议、“创意黄山·中电杯”黄山市首届电竞大赛暨黄山文创小镇电竞嘉年华活动、“创意黄山 青春Young”第二季暨黄山发展大会青年创意发展论坛、夜间经济考察、主旨大会、世界创意经济峰会“国际黄山”分论坛等活动。邀请嘉宾更全面,届时21位黄山发展顾问、各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等官员、世界制造业大会参会的国际友好组织代表和使领馆官员、城市和区域合作代表、黄山籍旅外知名人士代表、战略合作平台代表、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等将以视频连线和线下的方式共襄盛举、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风乍起,合当奋意奔新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即将拉开帷幕的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必将为黄山实现崛起赶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走出去谋求一体化发展的步子越迈越大,黄山势必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时事
   第05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特刊
   第06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特刊
   第07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特刊
   第08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特刊
   第09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特刊
   第10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特刊
   第11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特刊
   第12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特刊
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 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 携手并进 为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 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深化金融合作 聚力产业发展
用设计讲好黄山故事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开幕
推动更多技术成果和优质项目在黄山落地转化
听,奋进的鼓点激昂澎湃
导读
本版责任编辑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听,奋进的鼓点激昂澎湃 2021-11-20 2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