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黟县“五黑”产业从粗放走向精致

  本报讯 暮春时节,在黟县渔亭镇团结村下坦的黑玉米基地,远远看去一片绿色,玉米苗长势良好。

  今年来,渔亭镇新建700亩“五黑”产业基地,通过合作化发展和产业化经营,形成“上有企业、中有合作社、下有村集体”的产业发展联动模式。“不仅种植黑玉米,我们还在汪村和楠玛村建设210亩的黑粮种植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用户订单采购模式销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黟县从“五黑”产业品种、种养模式、经营体制、生产加工、品牌营销等全链条聚合升级,加强科技赋能、机械赋能,加速农业产业由“粗放型”向“精致型”转变。

  该县连续5年出台以“五黑”产业为主的特色种养业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累计兑付超4500万元。编制《黟县“五黑”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五黑”发展“532”空间布局和实施技术路线图。强化科技支撑,相继与省农科院、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安徽省农科院黟县黑色食品发展研究中心,组建“五黑”特色产业专家库,在科技项目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已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6个,并制定“五黑”产业标准,全面检测“五黑”产品营养成分指标,有针对性地指导各镇村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五黑”品类种养,降低市场风险和农产品生产经营成本,提高种养收益。

  该县还整合县域内“五黑”各品类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成立“五黑”产业发展协会,以政府主导、协会运作的方式,统一管理、规范操作。同时协会与乡村运营公司合作,发挥村级强村公司、村集体作用,根据群众意愿和村组实际,村集体遴选部分村组,将可集中耕作的田地集中摸排,由强村公司对接相关企业,以代种、订单等方式,科学化按季耕种,确保质量、安全、效益。目前,形成了农旅结合型、企业带动型、抱团发展型、订单养殖型等发展模式,培育产业化加工企业8家、规模生态种养基地60个,开展股份合作试点12家,辐射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2个,带动户均增收1000元。

  ·程李星桦 王瑶 何彦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2022年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歙县两万多亩“三潭枇杷”渐黄
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守护绿水青山
黟县“五黑”产业从粗放走向精致
油菜机收 降本增效
用青春浇灌黄山沃土
祁门县“信易贷”为企业释放发展潜能
志愿服务我在岗
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黟县“五黑”产业从粗放走向精致 2022-05-06 2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