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休宁:
升级生态美超市 守护绿水青山

  本报讯 休宁县流口镇升级生态美超市,通过生态美超市积分制等举措,激发村民参加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流口镇位于新安江源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早在2016年,流口镇就在全市率先创办“垃圾兑换超市”,后升级为生态美超市。村民用日常收集的垃圾兑换生活用品。今年,流口镇又采取“积分制”进一步拓展兑换范围。村民兑换垃圾可以折合成分数,获得表彰以及见义勇为、护河禁渔等行为也可以折合成分数,计入特制的生态美超市存折。村民根据存折上的积分可以到生态美超市兑换价值不等的物品。

  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各种事项,由村里成立的积分评定监督委员会进行量化评分。比如,村民获得县级表彰可以获得60分,协助村里化解矛盾纠纷可获20分,庭院整洁美丽可获得5分。评分事项张榜公布,所获分值精确量化。积分5分可兑换香皂一块,30分可兑换保温水壶一个,500分可兑换一个电饭煲。

  流口村村民李权生介绍说:“上个月,我用垃圾兑换积分8分,获评县级道德模范得到60分,总共68分。”

  流口镇流口村第一书记汪春武说:“我们现行的生态美超市积分包括垃圾兑换积分、正气积分、表彰积分,涉及到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的方方面面,是我们生态美超市的一个升级版。”

  自从推行生态美超市积分制以来,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在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下,流口镇的村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怡人。流口镇副镇长汪欣美说:“在生态美超市积分的基础上,我们还结合党建网络管理,发挥我们网格员的作用,制定门前三包责任牌,签订环境整治承诺书,不断激发群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全力守护新安江源头的绿水青山。”

  ·宋建忠 蒋侠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退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火种
开展国防形势教育专题宣讲
推动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文明旅游为美景添彩加色
桑葚满枝头 采摘正当时
2022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全面启动
我市推行“换作是我”调解工作法
升级生态美超市 守护绿水青山
逆势上扬增添发展亮色
歙县加快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升级生态美超市 守护绿水青山 2022-05-10 2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