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 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山下汉公坑

  白云深处北京山,云海底下汉公坑。汉公坑,又称“汉川”,坐落在皖赣交界处、五龙山脉东北面、休宁县山斗乡境内北京山脚下。古村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悠久历史。村里只有俞、吴两姓。村落枕山、环水、面屏,2020年被列为中国传统古村落。

  汉公坑村四面环山,中间凹地,房屋倚小溪傍山蜿蜒而筑,屋后青山山有竹,房前溪水水有鱼。潺潺流水声应和鸟鸣,合成了大自然美妙的清音。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泉水叮咚,林海环绕,风光旖旎。从外面看,村庄很隐蔽,根本看不见房屋,到水口了,才觉豁然开朗,犹如世外桃源。

  村头水口有百年古树,历经风霜雨雪,依旧傲然挺立。大树旁,是日夜流淌不息的汉川溪水和清澈的龙潭瀑,还有那建于明代的万胜桥。弯弯河涧,汪汪流水。在村里随意走走停停,任取一处皆为景,高山菜地、深山茶园、十里峡谷、百口鱼塘,令人沉醉其中。

  村里百姓现居住的房屋大部分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全是徽派砖木结构。进入农户家中,出门时抬头可见山竹,低头能看溪水。登上村中门前山,站在晒谷场上眺望,一群民居依溪而建,特别是每家屋前一座座进户桥,特别又显眼。

  以往,村里人爱好舞龙灯、耍狮子、唱小戏,逢年过节,这些传统民俗热闹着山村,温暖着百姓,延续在四邻八乡的村村落落。而踩石碓、碓米粉、做糍粑、拉粉丝、打豆腐等这些民俗活儿,总能勾起乡愁。

  有人说,家乡的方向,有离人记忆深处最美的凝望。无论身在何方,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甚至一抔黄土,都令人难以割舍。笔者生于斯、长于斯,也对这里充满关注。每次回乡省亲,步行在山间小路上,旧时记忆浮上心头——村头响起吱吱呀呀石碓声,村里族人欢声笑语,似在耳旁回荡。对于背井离乡的游子来说,只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才能留得住那一抹浅浅的乡愁。古老的汉公坑,是挂在笔者心头的一弯明月,是藏在记忆中的一首童谣。就算远在天涯海角,终有一日我也要落叶归根。

  随着社会发展,勤劳淳朴的村民们渐渐走出大山,去镇上、城里打工挣钱,安家置业。留守村中的,只剩下一些老弱妇孺。而这些留守者还能坚持多久,是个未知数。

  林海深处的古村静谧安详。这里没有城市喧嚣,有的只是满山绿意,满眼诗意。时光荏苒,岁月更替,趁她还完好的时候,让我们去汉公坑古村看看吧!我想只要有缘,我们总会在这里不期而遇。

  ·俞旺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题
   第04版:广 告
   第05版:旅 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来黄山康养的N种理由
近郊亲子游成新宠
谭家桥镇:修复革命旧址 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新闻
北京山下汉公坑
黄山日报旅 游05北京山下汉公坑 2022-06-20 2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