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化监控 专业化维护
歙县“解暑套餐”让文物古建安全无忧

  本报讯 歙县是文物大县,县内有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3785处,其中大部分都是明清时期砖木结构的古建筑。烈日炎炎,当地文物保护部门推出“智能化监控+专业化维护”的“解暑套餐”,让文物古建安全无忧。

  7月4日10点多,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地面,不时传来阵阵热浪。在郑村镇棠樾古民居电气火灾智能防控系统的监控室内,值班人员正密切关注监控信息。通过遍布村落的信息收集系统,监控室具备实时监控、实时预警的功能。始建于南宋的棠樾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牌坊群、古民居等20多处单体国保单位,文化底蕴深厚,田园风光秀丽。通过对上争取,棠樾村先后投资1750万元建成棠樾古民居电气火灾智能防控系统,投资440万元建成棠樾古民居消防工程。同时,镇村两级加强人防力量建设,注重传统古村落保护与村民人居环境的同步改善,形成了保护文物古建的浓厚氛围。“我们这里有国保单位、市保单位、县保单位,除了两个兼职的文保员每天巡查,我们还组建了一支8人的义务消防队伍,确保一旦发现问题,可及时解决、消除隐患。”郑村镇工作人员潘继远告诉笔者。

  统计显示,在歙县3785处不可移动文物和289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大部分是明清时期砖木结构的古建筑,建筑类文物占比达95%,木结构和砖木结构建筑占80%。这些建筑除祠堂外,大部分都是有人使用和居住的场所。为确保消防设备得到有效的运行维护管理,发挥各消防设施的作用,歙县经市场化运营择优选定黄山斌洪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许村古建筑群、棠樾古民居、雄村竹山书院、昌溪周氏宗祠和员公支祠、北岸吴氏宗祠和廊桥5处消防工程以及棠樾消防提升工程的后期维保工作,力保消防系统正常运行并发挥作用。

  打开消防水泵、测试水压、查看水柱扬程……一套看似简单的检查操作下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马宁和同事已经汗流浃背。“我们测试是要保证消火栓的动压要达到0.35兆帕,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冲出水柱的距离要达到13米。我们每个月都要对古民居的消火栓系统、报警系统进行全面检查。”马宁介绍道。“公司还定期对相关单位员工进行培训,开展消防演练,积极地配合文物管理,让消防安全设施发挥最大作用。”斌洪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洪说。

  近年来,歙县文物部门积极申报项目,对上争取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陆续对全县国保省保集中成片的古村落及重点国保单位文物建筑单体进行了消防设施的提升改造。“每年联合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2次覆盖全县各级文保、文博单位安全专项检查。紧盯文物安全风险和隐患,深入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深化文物安全部门协作,切实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确保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歙县文物事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吴灿 吴金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长三角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歙县“解暑套餐”让文物古建安全无忧
致以亲切问候和诚挚祝福
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调研考察活动
黑玉米喜丰收
柯村镇:红色旅游掀热潮
屯溪区党史专题宣讲进楼宇
汤口镇环境风貌整治初显成效
图片新闻
汪文华:乡村振兴更需要文化振兴
广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歙县“解暑套餐”让文物古建安全无忧 2022-07-06 2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