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验非遗文化 乐享多彩假期

  暑假期间,融合了参观与体验于一体的特色研学游备受青睐,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利用假期走出家门,来一场非遗研学之旅,零距离体验非遗文化,深层次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在“行走的课堂”中开阔眼界、汲取知识。

  一手戴着防护手套紧紧握住竹筒,一手握住锋利的刻刀,沿着事先勾画好的轮廓,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雕刻着……这两天,徽州区徽州雕刻博物馆里很热闹,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在这里体验徽雕技艺,研学非遗文化,传承匠心精神。

  “这次研学旅行让我领略到了徽州文化的魅力,通过自己动手体验徽州竹雕,也体会到了古人的智慧和非遗技艺的神奇,让我这个暑期收获满满。”学生王艺颖说。博物馆里,一件件精美的竹雕藏品或简或繁、或精细或古朴,充满着浓浓的文化韵味和艺术美感。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从传统雕刻作品中细致观察探究蕴藏其中的徽州文化,也可以在雕刻老师的指导下,变身匠人,现场操刀演练,在动手体验中学习传统竹雕工艺,深刻感受徽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纸一剪,纸上生花。在徽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生动有趣的非遗剪纸公益活动课吸引不少小朋友参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剪纸传承人吴笑梅免费教授孩子们徽州剪纸技艺。折纸、剪形……在非遗手艺人的指导下,孩子们手握剪刀,专心致志地在彩纸上游走,很快就剪出了一幅幅像模像样的图案。

  “非遗技艺需要每个人参与和传承,以后我还会开展更多的非遗公益活动,帮助学生增强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自觉性,为非遗文化传承和发扬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课堂上,吴笑梅从剪纸的历史和艺术手法开讲,图文并茂地讲解徽州传统剪纸技艺的相关知识,通过带领孩子们学习、体验传统徽州剪纸技艺,激发孩子们学习非遗文化的热情,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传统剪纸技艺。

  今年暑期,徽州区结合本地资源优势,重点开发推出红色研学产品、非遗传承技艺研学等活动,为孩子们的暑期带去别样的欢乐。如今,研学旅行正逐渐成为徽州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和徽文化传承与传播的新途径。

  ·江大俊 闫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专题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长三角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健康·社区
七届市委开发区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完成反馈
徽州楮皮纸喜获“冬奥”证书
福利院里西瓜甜
体验非遗文化 乐享多彩假期
让更多人了解徽茶
“微改造”改出幸福村 “精提升”锻造新叶田
烟火七夕 花灯乞巧
这可真是暖民心的好事!
图片新闻
广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体验非遗文化 乐享多彩假期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