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
习近平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
~~~
~~~
~~~
~~~——访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叶建强
~~~
歙县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
2023年05月13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歙县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
传承文脉 赓续乡愁

  本报讯 作为文物大县,歙县全面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传承文化根脉,赓续绵延乡愁。

  5月12日,记者随歙县文物事务中心及郑村镇的工作人员走进位于棠樾村的棠樾古民居电气火灾智能防控系统监控室。监控室内,值班人员正密切关注监控信息。通过遍布村落的信息收集系统,这个监控室具备实时监控、实时预警的功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棠樾村文化底蕴深厚,田园风光秀丽。通过对上争取,该村建成棠樾古民居电气火灾智能防控系统和棠樾古民居消防工程。同时,镇村两级加强人防力量建设,注重传统古村落保护与村民人居环境的同步改善,形成了保护文物古建的浓厚氛围。郑村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国保单位4处、省保单位7处、市县保8处,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47处、历史建筑9处。目前各级文保单位总体情况良好,国保、省保单位均安排了文物保护员,负责日常管理和安全看护。

  历史文化遗存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见证,文物活化利用的良方如何开?一方面,歙县完善基础设施,夯实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的硬件,2021年以来相继投入近1200万元,以棠樾牌坊群为中心,完成郑棠线污水改造、经一路路面改造、牌坊群至紫阳路路面改造等工程,提升交通通达度。另一方面,该县选择名人故居开展陈列展览,使之成为宣传教育的重要文化阵地。利用徽州古城内打箍井街上的省保单位方士载宅,建成黄宾虹纪念馆新馆。歙县黄宾虹纪念馆馆长周琴介绍说:“在硬件方面,从2019年至今,总计投入250多万元,实施黄宾虹纪念馆展陈提升项目、消防改造工程以及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进一步完善了硬件设施,提升了市民游客体验感。今年以来,到黄宾虹纪念馆新馆参观人数已超5万人次。”

  当前,歙县正对郑村镇郑村、潭渡、棠樾等地古民居进行全面摸排,对有价值的古民居建立档案,按照“清单+闭环”方式进行抢救性保护,并对保存较完整、历史价值较高的古民居按程序列入县保单位。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等上级支持。“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年初编制的歙县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轻重缓急,逐步加强对古民居、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同时,加大对文物的活化利用力度,争取每年打造一个示范案例。”歙县文物事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周虎表示。

  ·吴灿 王淑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报头
五部门发文取消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夜市招聘”助就业
黟县美术写生再添好去处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场主体信用合规建设指引
秀美黄山 感恩奋进
传承好家风 感恩母亲节
传承文脉 赓续乡愁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传承文脉 赓续乡愁 2023-05-13 2 2023年05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