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管理 质量追溯
祁门县科技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本报讯 在祁门县“中药材种质资源圃”,智慧管理平台让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可以远程查看建在百里之外历口镇彭龙村的中药材种质资源圃管理情况,并且迅速反馈管理指令。这项由物联网技术与云计算技术共同构建的智能化管理平台,在提升中药材种植管理质量和质量追溯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祁门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突破口,建设完善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赋能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在黄山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培苗研发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平台上线后能监测中药材育苗和成长变化,管理人员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对中药材基地实时了解掌控。

  “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对产品种植、生产加工以及销售流通等环节的可追溯,不但提升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赖度,提高了产品的经济效益,更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黄山峰源生物公司管理人员李湘英介绍说。

  科技赋能,让中药种植集约化、规模化成为现实。在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的追溯平台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各个生产基地的空气温度、湿度和土壤含水量等情况。实时视频连接了各个中药材生产企业及种植基地,对综合信息数据实现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分析。

  据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业务负责人倪世锋介绍,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不仅提供了较为完整的现场影像数据和药材生长环境数据,而且便于我们日常监督管理,使消费者对溯源结果更加可信,从而达到保障药材质量安全,提高供应链运作效率,降低生产运作成本的效果。

  目前,祁门县有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4个、示范村11个,建有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育苗基地1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中药材)2个和“十大皖药”(黄精)产业示范基地2个,各类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5.27万亩。2022年中药材总产量1854吨,同比增长5.9%,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2.4%,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下一步,祁门县将把中医药产业作为彰显生态优势、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产业来推动,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中医药制造为支撑,与御医文化、康养疗养、研学体验等融合发展,用好科技利器,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康养体系,不断完善中医药全产业链。

  ·钱新胜 陈艳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散花坞
   第06版:长三角
   第07版:文化徽州
   第08版:投资兴业
建好文化阵地 引领乡风文明
祁门县科技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安全教育进校园
乘势而上御风行
休宁县夜市专场招聘会暖心“开摊”
黟县:“就业大篷车”送岗到家门
图片新闻
歙县探索建立“党建+”微服务模式
扫码关注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祁门县科技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2023-05-17 2 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