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习近平对一艘中国籍远洋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途中在山西运城考察
~~~
~~~
~~~——访休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唐进
歙县发放7100万元担保贷款~~~
老街社区:~~~
~~~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街社区:
“小巷管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本报讯 近年来,屯溪区老街社区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支“小巷管家”队伍,进一步延伸治理触角,有效改善基层治理微循环,为基层治理增添了新活力。

  近日,走进老街榆林巷,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地面与摆放有序的车辆。“小巷管家”汪美华正在巷子里巡查,督促清扫员清扫、有序摆放电瓶车、发现隐患并及时上报、每日巡查、上门入户……这些是她每天雷打不动的行程。

  “小巷内每家每户的情况我都很熟悉,每天都会去小巷里看看,和他们聊聊天。”汪美华说,小巷内的居民若有需求,她会向社区反映,“如果有垃圾乱堆情况,我就拍下视频发到我们微信群里,会有专人解决这个事情。”

  汪美华是老街的商户,在老街做了20多年生意,虽然不住在这儿,但老街俨然成了她第二个家。在老街社区招募“小巷管家”时,汪美华主动报名并被选中。

  除了热闹的商业正街,屯溪老街还有18条呈鱼骨状延伸而出的小巷。在这18条小巷里,错落分布着25个老旧小区,商住两用房屋多、老年人多、出租户多、无物业管理,小区基本全开放。为破解自治难题,老街社区结合实际,成立了一支政府联系居民群众的队伍——“小巷管家”,辖区15条小巷通过党员带头认领、能人自荐认领等方式,招募到“小巷管家”及助理23人,其中当地居民5人。

  “所谓‘小巷管家’,与日常我们网格员不一样,工作可能更加细化,触角延伸得更长,所以我们招募的人选也更加多样化。”老街社区党委书记吴华介绍说。

  老街社区“小巷管家”的队伍有巷子里的老住民,也有周边开了20多年店的店家以及社区共建单位和非公企业职工。今年,社区联合共建单位黄山学院,采用“1+1”模式,为管家配备大学生管家助理,协助管家工作。“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小巷当成自己家,把家管好,把家里的事做好。”身为“小巷管家”的张淑美语气坚定。

  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这些来自社区的热心“小巷管家”,日夜巡查、传递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劝阻不文明行为,他们把家门口的小街小巷,像自己家一样管理起来,成为社区管理的一部分,让小巷在一点一滴中改变,让文明在一点一滴中生根。

  据统计,自成立以来,“小巷管家”累计巡访21600余小时,共解决各类事项问题387件。其中,自行解决269件、调解邻里纠纷54件、上报协助社区解决64件。    ·徐雅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报头
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全力开展救援 进一步加强远洋作业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预警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着眼全国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
生态容溪美如画
市政协“党建引领 委员说是”讲堂走进税务
山清水秀 一生休宁
真金白银让创业活力倍增
“小巷管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我要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小巷管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3-05-18 2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