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香留客住 诗好带风吟

  □ 本报记者 叶有辉

  一城诗画山水,百年祁红飘香。5月18日上午,2023中国诗茶大会暨祁门红茶全球合作伙伴分享会在祁门县委党校举行。这是锦绣梅城的嘉年华,澎湃秀美之城的无限激情;这是文化徽州的大雅集,演绎名茶之都的醇厚风姿。茶饮、茶艺、茶诗争奇斗艳,茶协、茶商、茶人齐聚一堂,共话诗情茶趣,共商发展大计。

  “景巅者,黄山之峰;茶极者,祁门之红……”古往今来,众多文人雅士到祁门访谷探幽,览胜游赏,为祁门红茶留下了无数诗词华章。本次诗茶大会邀请了现代诗人专门创作了《祁门红茶赋》。在孩子们的精彩诵读中,大气磅礴、荡气回肠的诗句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这扇门,父亲生前就指给我看过/之前我并不知道有这扇大门,以及打开大门之后的/那种红霞满天的境界……”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用富有磁性的声音朗诵了一首现代诗《祁门红茶》,抑扬顿挫的朗诵,仿佛流淌出了“像花蜜,像水果,像早春或者晚秋的浓香”,直击大家的心灵。著名作家、诗人、编剧黄亚洲为祁门特意创作的这首诗,赋予了祁红更加丰富的茶文化内涵。

  好茶不负人,一盏祁门红,脉脉茶香远,淡了又浓,令人意犹未尽。一段《诗茶韵》舞蹈,将茶农们生活和劳作的情景形象地展现出来,构建一幅和谐美丽的图景。

  红茶的醇厚藏在历史里,在时间的历练中,化作了文字,沉淀在浩浩中华诗歌史当中。浙江农林大学教授、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梳理提炼了中国历史上诗歌与茶文化的关联和脉络,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引领大家走进茶香氤氲的诗意画境。

  祁门红茶是万里茶道上最具特色的茶品之一,中华文化在这一抹茶香中跨越千山万水,走向世界。活动现场,8位外国留学生代表从不同维度描述了他们心中如诗似画的祁门风光,为祁门红茶点赞。当天,祁门县还重磅推出了数字虚拟人“群芳最”,以茶科技赋能茶文化,让祁红更好地触达年轻受众。

  茶助诗情,诗添茶趣,茶和诗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优雅。艺术与生活、创造与欣赏互通互融,使黄山成为闻名遐迩的休闲时尚之都、创新活力之城,更赋予了黄山文化自信的底蕴和底气。此次2023中国诗茶大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祁门红茶走向世界的新篇章,以茶为媒、以诗表意,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表达,让全世界都能倾听黄山声音、都能看到百年祁红新辉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专版
2023长三角绿水青山运动会开幕
全市创建“无访”村、加强源头治理工作现场会召开
2023中国诗茶大会暨祁门红茶全球合作伙伴分享会举行
茶香留客住 诗好带风吟
六大茶类协会代表签署《黄山倡议》
“声”入群众暖民心
袅袅升腾的城市烟火
“共享停车”新模式 缓解城市停车难
连续三次去浙江,学什么?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茶香留客住 诗好带风吟 2023-05-19 2 2023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