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展不同场景新安山居图

——黄山乡村游红火的背后
黄山日报 2023年04月06日 胡利龙

  □ 本报记者 胡利龙

  春花烂漫,春色满园,我市乡村游热度高涨,石潭等一些乡村景点周末游人如织。人们欣喜地发现,如今黄山的乡村旅游,不再局限于几个“网红村”一时的热闹,而是拥有许多可玩的新去处。从春天到冬天,从城郊到远山,每个时节、每个村庄都有不同的看点和玩法,可谓百花齐放,蔚为大观。

  最小干预取得最好效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微改造提升、微景区培育、微创意运营、微循环发展、微奉献治理“五微”行动,推动村庄变景区、创意变生意、农房变客房、生态变业态、资产变资金,实现乡村产业丰美、环境优美、乡风纯美、社会和美、生活甜美,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典范。

  “五微”行动的关键就在一个“微”字,对于乡村建设,我市倡导决不搞“大拆大建”,而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铺展不同场景的新安山居图。最大特点就是以最小干预取得最好效果,实现“短(时间短)”“平(平稳有序)”“快(见效快)”的目标。倡导各地围绕创建景区村庄,大力培育微景区,推动景村融合一体化发展,让乡村有颜值增价值。

  在这一理念思路指导下,全市各地积极实践,大胆探索,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比如,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以“童趣虹光”为主题,对村庄“金边银角地”、房前屋后闲置地等零星地块,以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模式改造,培育美丽庭院、一米菜园、儿童乐园,打造了“跳房子”“滚铁环”“扔沙包”等童趣场地30余处,带游客们一起淘回童年;歙县绍濂乡和平村以“一个有爱的地方”为主题,积极营造“和文化”,引申“爱文化”,打造乡村爱情、婚俗、亲子、田园等时尚节点,把村庄塑造成城市人寻找乡愁的家园、年轻人爱情打卡的乐园……

  通过持续用力,目前全市形成了茶香竹铺、江畔九砂、如意姬川、甜蜜江村、艺蔬临河、卖花渔村、梦里祖源、文化莘墟、绿野仙踪西溪南、塔川秋色、生态坑上等特色微景区170个,认定第一批景区村庄12个,为乡村旅游提供了新场景、新动力。

  农旅融合激活美丽经济

  进入油菜花期,歙县霞坑镇石潭村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赏花经济红红火火。“3月以来,我们农家乐客源爆满,客房供不应求,每天营业收入可达8000元。”石潭村炳山农家乐老板吴炳山说。石潭村党总支书记辛健表示,石潭村今年游客量较往年增长非常明显,3-4月的油菜花旅游旺季,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突破100万元。

  石潭村因壮美的云海景观和油菜花资源远近闻名。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近年来,该村整合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完善道路交通、旅游服务等基础设施,开通了昌溪至石潭的公路,形成内外交通循环,缓解了行车、停车难问题。同时,通过举办油菜花节、油菜花摄影大赛等活动,营造“赏花就到石潭”的旅游IP。

  石潭村不仅油菜花开期间美不胜收,还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常年云雾缭绕,云海磅礴,目之所及,皆是风景。为此,该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利用花资源与地形地貌、青山绿水、徽派民居彼此辉映互衬的独特景观和优势,做好“花”文章,打响“花”品牌,搞活“花”摄影,开发“花”旅游,启动了“季季有花、花花有节”花事摄影主题业态打造计划,逐步形成“菜花闹春、葵花争夏、红叶醉春、寒梅傲冬”四季有景的乡村旅游生态。

  杞梓里镇坡山村也因云海和油菜花而扬名。该村依托“四季云海”,按照2A级景区村庄创建要求,围绕“心灵健康高端胜地”主题,打造“云上坡山,豁然开朗”休闲农旅品牌,营建四季花海、独树小屋等众多特色景观和打卡点及农家乐精品民宿业态吸引游客。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开发坡山旅游伴手礼,提升农业产品附加值。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目前,坡山每年吸引旅游人数10余万,带来旅游收入1500多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2.4万元,超镇域人均年收入0.6万元。

  石潭和坡山是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动缩影。依托生态、产业等资源优势,各地乡村着力做好融合文章,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做强产业根基,把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把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全域联动下活一盘好棋

  今年以来,我市深刻把握旅游发展大趋势,灵活运用价格机制,有序推出门票“免减优”政策,包括宏村、西递在内的乡村景区纷纷响应,产生明显效果。比如,3月8日妇女节当天,全市宏村、西递等11家景区统一对全国女性游客免门票,游客量一路飙升,单日突破5万人次。其中宏村游客比平时多2万余人,西递游客量是没有推行免票优惠同期的35倍。

  在门票“免减优”等政策刺激下,游客自由行往,全市域形成一个大景区,实现联动发展。各乡村景区抓住机会,挖掘自身特色元素,加强创意策划,纷纷推出各种活动,实现对游客的引流。比如,徽州区西溪南景区举办“烟雨徽州·诗意田园”徽州创意坊春之约活动,通过市集沙龙、艺术展等子活动,呈现不一样的徽州创意及诗意田园。歙县坡山景区举办“云端市集”,展出各类文创产品、乡村特色农产品。据了解,这个春天至目前,全市各地陆续策划举办踏青赏花、采茶斗茶、非遗体验、文创市集、美食品鉴等活动近50项。

  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景区摆脱门票经济是顺应旅游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我市乡村景区已经迈开革新的步伐,更加注重对山水人文资源的深度挖掘,更加注重游客的休闲度假体验,不断丰富产品业态,创新产品体系,融入全域旅游新格局,助力推动全市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产品向旅游产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