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聚焦主导产业建圈强链

一季度新签项目24个 总投资24.57亿元
黄山日报 2023年04月06日 程亮 乔恩潮 何彦铭

  本报讯 今年来,黟县推进顶格战法,在强化机制保障、拓宽招商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掀起全县“双招双引”新热潮。截至3月底,黟县新签项目24个,总投资24.57亿元,其中亿元项目8个,“双招双引”迎来首季开门红。

  “今年我们集中围绕数字创意类、绿色食品类、徽派古建类、智能制造类、大健康类五大主导产业开展项目招商,24个新签项目中有20个是五大主导产业。这些高质量项目的签约落地有利于发挥主导产业集聚优势。”该县科技商务经信局负责人介绍。

  该县以“三百行动”“六个一批”为抓手,满格状态抓招引。截至目前,该县相关负责人率队外出招商62次,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46次,赴上海、北京、深圳、东莞、合肥等地开展“双招双引”,积极对接鹍远生物、瑞慈医疗集团、徽马科技等企业,促成鹍远生物、华体体育、长城影视、猫爪科技等项目签约落地。完善“双招双引”考核办法,制定招商政策和产业政策。夯实省“双招双引”平台项目日常监测,持续加强通报、督查督办,加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运营和投产达产。

  创新招商模式,以高质量招商促高质量发展。该县通过招商大使牵线搭桥,持续对接洽谈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借力方舟智略平台引进鹍远生物、猫爪项目等,成立黟县战新产业招商引导基金,以EPCO新模式成功招引“五黑”产业园、农科融合产业园等项目。同时以三产选优择强,二产强链补链,一产百村运营的招商主思路,突出制造业招商,在孵化培育科创能力上找突破,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重点推动域见未来、龙江文旅等大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玳亚盟多、脑干机接口等项目投产生产;元气森林、春光里资本等一批项目落地开工。

  该县始终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店小二”服务理念,将引进的客商、人才当成新黟县人、自家人,将项目推进当成自家事,始终把解决企业问题、项目问题作为第一要务,推行“保姆式”项目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共调度脑机接口、域见未来、灵芝基地、电商物流园等项目12个,解决问题26个。

  下一步,该县将聚焦重点区域全力突破,加快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产业合作,以合肥、杭州、南京、深圳、东莞、上海、苏州等地相关制造业重点产业聚集区和目标企业所在地为重点,紧紧围绕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以及特色产业细分领域,强化基金招商、平台招商,努力把更多好项目、大企业引进来。

  ·程亮 乔恩潮 何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