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岑山渡
程氏宗祠
  潘南峰

  你知道“宰相故里”雄村不远处的岑山渡吗?那是令我无数次魂牵梦萦的家乡,其得名缘于江上屹立着一座宛若一头神牛的山,旧称岑山(谐称神山),后来被称为“小南海”。岑山渡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村前一条玉带似的渐江环绕小南海东流注入新安江。

  岑山渡村原居民以程氏为主,承篁墩程氏统宗祠,以新安太守程元谭为始祖,从歙县槐塘迁移而来,迄今已有1200年历史。清代康熙年间,徽商程大典率五子赴扬州经商后,便捐资建造了鳞次栉比的粉墙黛瓦马头墙式的大房子,且户户相连、家家相通,还修葺了新安江百米护村石坝石栏杆,它们如同一个个忠诚的卫士守护着岑山渡的门户,抵御着洪水的侵袭,使岑山渡人世代安然生息。

  伫立在护村石栏旁,抚摸着上面的斑斑古迹,凝视那宽阔碧绿的江水,感受着古民居的宁馨,追逐着岁月的脚步,也体会着人与水的依恋……向南望是一片小平原,是村民农作物主要耕作地,俗称“榨园”;向北望是名声显赫的曹氏航埠头及闻名遐迩的“小南海”,康熙御笔赐额的“星岩寺”大殿中曾有尊粉金的肉身菩萨,可谓稀世珍宝;西望依靠大山;东望是新安江对岸的柘林村;再远望就是著名的皖浙交界的天目山了。村里曾有人绘制《岑川八景图》,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如风的往事早已穿越时空,成为永远的梦。

  因山多地少,自岑山渡程氏九世祖程大典迁居扬州经营盐业始,岑山渡村的徽商足迹遍及沪、杭、苏、浙等地,江苏扬州程姓为岑山渡村盐商后裔,现程姓为扬州大姓之一。以前水运十分发达,岑山渡成为新安江水道的重要枢纽,大量的徽州人由此乘着大大小小的船直通浙江杭州,走向全国各地。“新安江上水,可以濯我缨”,在碧波荡漾的新安江面上,徽商源源不断地把茶叶、木材等输送到外地。如今,岑山渡村也正好处T字型的公路网络之中,向南有公路直通屯溪,向北直达歙县,向西通往徽州区,各色各样的车辆川流不息。

  “十户之村,不废诵读”,岑山渡村人历来重视读书,村中央有条小巷叫“中书巷”,以一个名叫程晋芳的官衔而得名,因他曾任清代内阁中书。据《徽州人物志》记载,明、清两代出自岑山渡的历史名人就有十多位。听村里老人讲过,程氏宗祠内原有十余块匾额,诸如“四世一品”、“四世进士”、“兄弟进士”、“同胞进士”等,这些显赫的背后,见证了岑山渡村人的寒窗苦读,也凝结了岑山渡人植根于内心的文化基因。

  以前,岑山渡小学就在程氏宗祠里,陪伴我度过小学时光的就是宗祠里的36根高大石柱和一对栩栩如生的青石狮子。这里古朴典雅的校园环境让琅琅书声凝固在弥漫着芳香的空气中。也许正是这浓厚文化气息的吸引,打动了《资本论》提到的中国人——王茂荫,王茂荫死后他的后人把他葬在岑山渡村御史山上。岑山渡村尊师重教的传统历久弥新,当时农村小学老师都是轮流到各学生家吃饭的,农民都把醇香味美的腊肉给老师吃,当地称为“遵先生”。后来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纷纷把小孩送去县城学校接受教育,每年高考,都会有不少孩子考取大学,有些甚至还是名牌大学。

  千百年来,在那农忙季节里,岑山渡村人伸出黝黑的双臂,擦亮晶莹的露水,把深沉的种子放在田间地头、身前身后。“有女不嫁岑山渡,担茶送饭五里路”。原先村民们要靠泥腿子每次跑五里地去劳动,劳动的强度可想而知,何况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一年四季的期盼围绕雨水的穿梭触摸跳动的脉搏,要说锄头上的泥土仍旧挂了雨后的彩虹,那么黝黑的皮肤就是智慧的结晶。改革开放以来,村里许多的青壮年农民也跟全国的农民一样,加入打工的大潮,每年像那候鸟一样来回迁徙于农村和城市之间,有些人发家致富了,在城里买房买车,日子过得一点不输城里人,岑山渡村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是岑山渡的儿子,出生于土地的泥丸,在弯弯曲曲的人生路上,延伸着对家乡无尽的思念,不会忘记闻着香气的饭食,不会忘记骑着单车的颠簸,不会忘记装着父母的叮咛。从新安江畔的岑山渡出发,从农村到城市,每一次昼夜交替,每一回想起生于斯长于斯的新安江水,只想拽住青春的衣角,期待在自己奋斗中枝繁叶茂。也许习惯了一个人走在热闹都市中,脚踩着坚硬的马路,四处张望了许久,可是风不知从哪里吹来,轻轻地屏住呼吸,细细地咀嚼流水,慢慢地打开心扉,原来打开记忆的匣子,我的家乡显得与众不同,让我在生命旅途中走得坚强且诗意、淡定且从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专版·广告
岑山渡
徽州茶人小传:郑 旼
徽州石洞幽
浅谈建立中华纪年
徽州宗教研究的意义(下)
《一脉千秋》中国京剧演唱会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本版责任编辑
黄山日报文化03岑山渡 2015-11-06 2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