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山区:特色小镇构筑新引擎
  本报讯 黄山区不断丰富“旅游+”内涵,紧密结合镇域旅游发展各自特点,不断加快推进特色旅游小镇创建步伐。谭家桥镇东黄山光明知青小镇、太平湖体育运动小镇、新明乡猴坑太平猴魁小镇、甘棠镇兴村玫瑰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相继登台亮相。这些小镇在发展建设中注重旅游差异化发展,鲜明独特的产业支撑、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的发展平台正构筑起活力无穷、发展无限的“小镇经济”。

  该区甘棠镇兴村村在开发成片玫瑰花基地的过程中,引进上海一家实力较强且多年从事玫瑰精油生产和研发的企业,成立黄山玫瑰谷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吸引农户加入玫瑰种植。同时,实施百村千幢保护工程,完善村庄基础设施,修缮保护古祠堂、古道等,不断增强旅游吸引力,乡村旅游蓬勃兴起。通过“旅游+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丰富小镇业态产品,提升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提高产业附加值。

  东黄山光明知青小镇、太平湖体育运动小镇等特色小镇通过产业融合推动了经济转型,既有文化传承、产业集聚,又有景点、民宿、农家乐,在发展壮大地方经济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猴坑是太平猴魁的核心产区,该地在发展茶业经济的同时,重点推进茶文化和旅游的深度结合,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开发茶文化旅游项目,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尤其茶季来临时,前来买茶、观光、体验猴魁茶文化的客商络绎不绝。茶旅融合衍生了新业态,促进了休闲旅游个性化品牌的打造,以及茶产业、茶旅游、茶文化的联动发展,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安置和茶农增收致富。

  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该区注重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做到产镇融合互动发展,着力围绕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和功能定位,确定乡镇发展主导产业,完成了太平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新明茶产业发展规划、谭家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焦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完成《黄山区旅游总体规划》(修编)、《黄山区“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评审工作,出台《黄山区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着力落实“全域旅游、错位发展”发展理念。

  该区通过特色小镇建设,促进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成为以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大景区”和“全域旅游”链条上的重要一极,助推了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实现。目前,黄山区以特色旅游为主导产业的乡镇已占一半以上。

  ·吴瑶 张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六棱镜
   第04版:时事·广告
我市地方政府立法实现零的突破
屯溪区奋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我市探索新安江“保护+发展”新路径
我市首次开通直达东南亚航线
黄梅戏《凤鸣宏村》将“走进”国家大剧院
黄山区:特色小镇构筑新引擎
休宁年产20万吨矿泉水亿元项目奠基
园林绿化 美化家园
黟县:工业技改提升竞争力
皖南花猪再次入选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报头
广告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黄山区:特色小镇构筑新引擎 2016-12-27 2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