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前,朝着新梦想向前(下)
  春节临近,在休宁县渭桥乡上前村,家家户户忙着迎接新年。在村中的一片水塘前,新建的水榭草亭已初具雏形,村民们利用冬闲正在整修田埂和水塘。“我们准备用两年时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风貌整治,和村民们一起走出一条与徽州古村落差异化发展的乡村旅游之路。”休宁阡陌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忠文介绍。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好了,还必须结合上前村的实际情况,找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变‘输血’为‘造血’,才能让上前村真正脱贫致富。”面对变得越来越整洁的村庄,面对村民盼望有更大发展的迫切心情,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洪振黎思考得更多。

  翻过一道道山梁,一片50多亩的平整山地展现在眼前,一棵棵油茶长势良好,间种的覆盆子已经成活。“这是当年修建高速公路时留下的弃土场,这样的地块村里共有6片200多亩。”洪振黎介绍说,现在这些弃土场经过平整,已经种上了多种经济作物,油茶今年已经挂果。“这些山场成林后将作为村集体收入,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也为村集体今后的发展壮大积蓄了后劲。”洪振黎说。

  以粮食、蚕桑、茶叶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上前村一直保留着典型的农耕方式。2016年,休宁阡陌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多方考察,决定在上前村进行沉浸式徽州乡村旅游开发,与上前村合作建设“走亲眷”乡村旅游项目。

  “这里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徽州古村落,但却保留了许多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徽州民居,这些民居在徽派建筑中亦是独树一帜,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断代产品。”许忠文介绍说,公司准备依托这些老旧民居还有上前村非常典型的农耕生活,发展农俗文化体验游,让人们沉浸在这里,闻一闻稻花香,听一听蛙鸣声。现在虽然还在建设中,但闻讯而来的朋友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农耕体验。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村旅游集散中心已经建成,10户农家屋舍也已改造完毕。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乡村旅游开发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响应,不仅在项目建设用地上给予支持,而且在田园风貌规划建设上也大力配合。为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发展,村里与旅游公司还组建成立了上前阡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90%的社员是贫困户。依托旅游公司这个平台,农户自产的农产品又有了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

  “今年农户家中纯手工制作的粉丝收购价已达每公斤40元,此外还有干笋、腊肉等农产品,制成的大礼包很受欢迎,年前已经销售一空了。”洪振黎说,正是看到了这样喜人的形势,村民们的积极性非常高。“没想村里这些常见的土特产倒成了游客眼里的香饽饽,我今年除了养两头能繁母猪,还打算养3只肉猪。”贫困户吴冬香高兴地向洪振黎诉说着自己的打算,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憧憬。

  为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去年村里投资15万元在培溪尾、杨坑建成了流水鱼养殖点,免费提供给30多户贫困户养殖,并从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予以帮扶,以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

  驻村帮扶,默默耕耘。一点一滴的不懈努力让上前村正在大步向前。2014年,上前村村集体收入只有2000多元,农民人均收入9936元。到2016年,上前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0.8万元,人均收入14206元。也在这一年,全村60户贫困户135人成功脱贫,如期实现了贫困村出列的目标。去年底全村114户、98.3%的贫困户脱贫摘帽。

  “按我们农村的土话说,钱包鼓起来了,余下的所有事情都好干了。”新春来临之际,洪振黎和村两委的干部们又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

  ·祁俊 李学军 闫冲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专版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 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走访调研联系重点项目齐云旅游小镇
徽州民歌 助力古城研学游
加快建设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
上前,朝着新梦想向前(下)
市住建委综合施策解决城市交通问题
广告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上前,朝着新梦想向前(下) 2018-02-07 2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