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时回家
  □ 崔志强

  不知怎么搞的,老钱这一向总是迟迟回家,并且好像没有食欲,每一餐总是浅尝辄止,“好像胡差事似的。”妻子心里嘀咕道。

  这不人家已灯火通明,一家人围坐桌旁其乐融融用餐,老钱还没影。正当妻子向外再一次探望,老钱才匆匆进门,一脸抱歉,说:“又回来迟了,有点事。”总是这样的话语,妻子都开始有点不相信他了。

  坐下,妻子看着老钱心不在焉地吃着饭,扒拉几口,然后饭碗一搁说:“吃饱了。”

  “真的吃饱了,你怎么现在饭量变小了?”妻子疑问道。

  老钱躲过妻子的目光,说:“哎,办公室里吃了点东西,吃不下。”

  妻子不想追问,她有了自己的主意。

  晚间,妻子等老钱睡了,鼾声四起,才悄悄地拿过老钱的衣物和钱包进行严格检查。但结果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接着查看手机,也是如此,没有任何疑点。这就怪了,明明有问题,却没有狐狸尾巴。妻子疑心不减反增。

  第二日,妻子将疑问和很好的姐妹阿凤说了。阿凤一听,说:“肯定有问题。他没病没痛,怎么就突然吃不下饭。平时都是按时回家,怎么就突然不按时回家。里面肯定有名堂。”阿凤逐条分析道。

  妻子也知道其间有疑点,可她怎么才能破解疑点,驱散迷雾?

  阿凤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说:“你啊,得跟踪一趟,看看他到底下班以后干了啥。”

  “那不好吧,妻子跟踪丈夫那不让人笑话,况且也很容易被发现,那计划不就暴露了。”

  阿凤又蹙了下眉,然后附在老钱妻子的耳朵上,嘀咕了一番,老钱妻子点头称是。

  当日傍晚,阿凤在前,老钱妻子在后,跟在老钱后面。老钱骑着他那辆单车。果然没有往家的方向,而是骑往另一条道,进了超市,然后买菜出来。妻子看到老钱买了菜,那个气,恨不得马上上前责问。但被阿凤制止了,说:“等下看他到底干什么,免得他说买回家,不就白跟踪了嘛。”

  老钱妻子考虑了下,就无奈忍下了。

  老钱进了一个小区,在一栋楼前停下。然后咚咚上楼。其妻和阿凤都呆了,怎么平时老实巴交颇有口碑的老钱居然家外有家,还有另一个家室让他牵挂。其妻的脸都气煞白了,身体哆嗦着。阿凤抚着她说:“我们继续观察,看看到底是哪一家,和哪个人,才好找他算账。”

  渐渐的,老钱在一个窗口出现了,套着围裙,挥舞锅铲的动作。

  “啊,还烧锅,平时都是我烧锅,老钱都是吃现成的。”老钱妻子几乎喊出来。她的气愤又增加一层。

  但一个老人的出现让老钱的妻子瞬间哑口无声。原来这个老人老钱的妻子熟悉,是老钱的姨娘。先前和女儿住,但老人不习惯,因为北方奇冷,又人生地不熟,没个说话的人,老人想回来。老钱想接老人和他们住,因为老人小时对老钱特好,宛如第二个妈。但妻子没有答应,这事就搁下了。没想到……此时,老钱和姨娘正有说有笑着。

  老钱的妻子赶紧扯着阿凤的衣袖,说:“我们走。”

  阿凤莫名其妙,她的意思是还得上去责问老钱,问他为什么下班不回家,到这里干什么,这是家吗?

  但老钱的妻子坚决扯走了阿凤,让阿凤云里雾里。

  当晚,老钱的妻子坚决拿下了老钱手中的抹布,说:“你累了,让我来洗碗。”

  第二日,老人出现在老钱的家里,老钱又准时回家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专版
副驾驶位上坐着一个天使(外一篇)
炊烟,乡村的坐标
雪中漫步
乱峰深处是吾家
准时回家
遥望飞翔的小鸟
空灵而妙有 混沌而清雅
黄山日报散花坞03准时回家 2018-02-07 2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