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绿相映兴梓溪
  “家里变化大啊,到处干干净净的。”“没想到这山里也越搞越好,还有这么多旅游的人进来。”……春节,忙了一年的人们都回家了,休宁县板桥乡梓坞村梓溪村民组的村民三三两两悠闲地沐浴阳光聊着家常,盘点着一年来的家乡变化。

  深藏于皖赣交界浙岭脚下、沂源河畔的梓溪村,是休宁境内两处革命老区之一,这里生态良好,风景宜人,至今还保留着大量的红色遗迹。但是一直以来,这个小山村始终守着绿水青山,却找不到换取金山银山的“钥匙”。

  “我们村有绿色生态资源,有红色历史文化,要把优势发挥出来。”去年,在杭州做生意的村民汪跃良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发展。不久,他被村民推选为村民组长,并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梓溪印迹旅游开发公司。“绿色生态就是村民们的衣食之源,发展红色旅游是富民强村的必由之路。”汪跃良的发展思路非常清晰。

  发展旅游离不开整洁干净的村庄环境。过去一年,村里启动环境卫生整治,清理修复了河道,种上了绿植花草。“家家户户都搞得整洁敞亮,我们回家感觉很舒心。”“路也修宽了,车子直接能开到家门口了,很方便。”……返乡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交谈着,纷纷为家乡的发展变化点赞。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划竹排、听红军故事、走红军路、品泉水鱼,游客来这里不仅能观赏美景,还能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去年,乡村两级挖掘整理了3万余字的红色历史资料“梓溪烽火路”,对红军路、红军廊桥等红色历史遗迹修缮保护,并建成了皖浙赣游击中心纪念馆、红军广场,红色旅游掀开新篇章。

  “游客进山了,我们的生意都好做。”新年伊始,红军客栈的老板王翠花开始张罗新一年的旅游接待生意。去年10月,王翠花从杭州打工回来,利用自家的二层楼房办起了农家乐。“生意还不错,在家里做事能挣钱,还能带小孙子。希望今年生意更好。”王翠花对新生活充满期待。如今,像红军客栈这样的农家乐、鱼家乐、民宿,梓溪村里已有4家了。尽管开业时间都不长,但平均每户年营业收入达15万元。

  从改善村庄环境、保护红色资源入手,变化中的梓溪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不断提升,也吸引了部分村民回乡创业发展旅游。让村庄更美、让村民更富,梓溪开始向着新梦想出发。    ·袁玉灵 陈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公告
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
为民服务 敢于担当
珍惜春光开好局
图片新闻
企业复工快 抢抓生产忙
企业早开工 力争开门红
屯溪区坚实起步踏上新征程
图片新闻
黄山区举行大型招聘会
红绿相映兴梓溪
徽州区发出首份电子营业执照
图片新闻
卖花渔村第七届梅花节25日开幕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红绿相映兴梓溪 2018-02-24 2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