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黄山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纪实~~~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山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纪实
凝心聚力 精准施策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再推进
集中发放长达十年的“兑油卡”案件执行款
执行攻坚战黄山战役动员部署会
成功拘留一名“老赖”
大屏滚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
代表委员亲历案件的办案过程
  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国家法治权威,事关司法公信力,事关人民群众福祉。长期以来,执行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交给人民法院的光荣使命,也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黄山战役中,黄山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省高院院长董开军的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八个一批”工作要求,持续发力,奋发攻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委书记任泽锋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全市法院执行攻坚取得的成效,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2634件,其中,执行完毕案件1115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802件,办理财产保全案件368件,其他方式结案717件,执行到位金额3.9亿元。

  迅速部署 扬鞭催马 响鼓重槌

  号角已经吹响,决胜仗怎么打?

  4月9日,在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后,黄山中院立即召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黄山战役动员部署会,迅速传达学习全省部署会会议精神,动员凝聚全市上下合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奋力推动全市执行工作站稳全省第一方阵,坚决打赢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黄山战役。

  黄山中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黄山战役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黄山战役。明确“一把手”每日坐镇执行指挥中心指挥,了解执行情况,听取执行汇报,研究存在问题和提升办法,确保“一把手”工程落实到位。班子成员和其他干警一一明确责任和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共同推进执行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要求掷地有声、落地生根。

  黄山中院高度重视,明确党组会研究执行工作为第一议题,每周开会分析形势、研究指标、找出方法。班子成员每月对区县进行督查,帮助他们查找问题、提出预案、改进工作。全体执行干警发扬“5+2”、白加黑的精神,加班加点查人找物,切实打击“老赖”,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勇于担当 以上率下 落实“一把手”责任

  “法院‘一把手’既要做好‘领头雁’,带领一线主力军披荆斩棘,也要做好‘监督员’,使执行队伍更加稳健、高效,引导干警多做事、不出事。”黄山中院院长陈严法在动员部署会上这样强调。

  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一把手”挂帅亲征,办理重大复杂执行案件25件,执结4897.15万元;院领导率先垂范,办理执行疑难案件124件,涉案标的6.8亿元。其中,中院院领导办理34件,涉案标的6.09亿元。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榕,黄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赶赴福建宁德,协调推进恒丰银行福州分行申请执行福建省澳泰房地产有限公司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并达成和解,涉案标的3.1669亿元。

  为确保“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取得实效,黄山中院及时建立院领导包保责任制度,出台包保督查办法。院领导每人负责包保一个区县法院,明确包保督查领导的职责、包保督查内容和约谈问责方式。坚持常态化督查,指导联系所在区县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黄山战役开展情况,并向院党组负责报告履职情况。各包保督查领导每月至少到包保法院督查一次,确保包保法院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截至目前,黄山中院“一把手”和包保院领导已对7个区县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进展情况进行了3轮督查。建立健全约谈通报问责机制,对执行攻坚战整体部署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区县法院,约谈相关法院院长和执行局局长,并在全市通报,同时将相关情况通报给其所在区县党委,对经督办约谈后仍不改进的,按照省高院规定及时启动问责机制。

  对标对表 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

  决战之时,当有必胜决心,更要有必胜的手段。本次“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主攻任务、工作重点是“八个一批”,即突破一批重点案件,标定一批执行不能案件,移送一批“执转破”案件,发布一批失信名单,拘留一批、移送(自诉)追究刑事责任一批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人),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开展一批特色执行行动、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按照“八个一批”的要求,全市法院对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摸底,根据不同案情,进行分类造册,并采取不同举措强力推进。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结合黄山实际,开展“春茶”行动,执结案件13件、50余万元;开展“端午猎赖”行动,2小时拘传10人、罚款1人、执结案件5件、20余万元;开展涉金融、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52件、230余万元。全面推行“执行悬赏无忧”“律师调查令”“房拍贷”“执行救助保险”“网拍+议价”等工作机制,创新财产发现与处置机制。在200多个村居设有402名执行联络员,提供线索26条,执结案件6件、30余万元。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户外公共显示屏等媒介,公开曝光“老赖”1166例,拘传、拘留、罚款、移送追究刑事责任99人,移送“执转破”12件,开展特色执行行动30余次,在公安等协助下查找到被执行人100人;司法救助6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9.1万元;网络司法拍卖84件,成交金额1.07亿元。

  在制度建设方面,相继制定出台《执行考核指标信息化应用指南》《执行实施案件流程一览表》和《终本案件应完成事项一览表》等内容并发至各区县法院,切实加强执行案件办案节点和流程管理工作。建立全市法院立、审、执、访沟通协调机制,出台执行疑难问题解答、执行实施案件办案流程管理细则等内容,加强内部沟通,形成内部合力。成立以黄山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为组长的督察组,对各区县法院执行不公不廉等情况进行专项督察,推进作风督查常态化。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见证‘江淮风暴’,助力执行攻坚”专题活动,邀请全国、省、市、县四级代表委员亲自参与执行案件的办理,自4月3日以来,共邀请82名代表委员参与执行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加强保障 多点发力 助力攻克执行难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顺利推进,需要黄山两级法院充分调动各种司法资源,加强人员、财物和技术保障,运用各种现代化信息系统和传媒手段,做好全方位执行保障工作。

  黄山法院高度重视人员调配,按照不低于在编人员25%的比例,通过调配、交流等方式将精兵强将补充到执行队伍中来,配强执行局(庭)领导,优化执行人员年龄结构。高度重视财物保障,投入资金240余万元,完善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基本功能和实体化操作,确保执行指挥中心能随时指挥调度;为执行人员配备执法车辆、通讯系统、单兵执法仪以及其他必要的物资装备,强化执行装备保障,确保执法过程可以随时上传。高度重视技术保障,组织全市法院执行业务骨干,邀请通达海工程师,开展信息化培训,进一步提升干警执行信息化应用水平,并增配专人从事信息录入工作,有力降低信息录入差错率。同时,加强执行干警政治思想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执行人员具备必要的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及任职资格,确保执行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广泛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种平台载体,大力宣传“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提升法院执行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社会理性认识执行难,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自4月3日启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发布各类宣传稿件70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350余篇。在《黄山日报》发行执行专版11期、24.2万份。召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推进情况暨执行款集中发放新闻发布会,邀请代表委员及多家媒体参会,30名申请执行人收到执行款87万元。积极开展“杜绝‘老赖’,做诚信黄山人”“宣传+寻赖”活动周、“党员活动日助力执行攻坚”、执行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400余份、“老赖”名单1.65万份,提升社会面宣传影响力。制作全省首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微动漫——《知道了、知道了》,在本地电视台、市区LED显示屏上播放,宣传效果显著。

  下一步,黄山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练好内功、主动作为,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不断强化执行举措,做到执行力度到位、执行方法创新、执行行为规范,努力提升执行成效,坚决打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黄山战役,为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而努力奋斗!

  屯溪区法院:持续发力推进“江淮风暴”

  秣马厉兵强基础。成立执行攻坚领导小组,清晰划分各项职责。统一部署、盘活资源,从其他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加入执行队伍,充实执行力量。成立突击执行小分队轮流值班,一旦查找到线索,立即启动执行程序,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强化物资装备保障,做到执行用车随时待命、执行现代化设施配置到位。“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该院清理旧存案件(超过12个月未结)216件,结案1699件,到位金额5153万元。铁腕重拳治“老赖”。在官网、微博、户外电子显示屏、民生热线栏目、社区公告栏等处投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线上与线下、城市与乡镇,多条渠道、多种方式集中曝光525名“老赖”,最大限度挤压其生存空间。对恶意规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一经发现行踪,立即出警抓捕。截至目前,已累计司法拘留23人次,有29名被执行人慑于失信惩戒或拘留措施而主动履行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科技添翼提质效。规范“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操作,确保节点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录入。与公安、银行等部门密切合作,完善网络查控系统,及时掌握失信被执行人行迹和财产信息,化解查人找物难题。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提高执行资产变现效率,加快债权实现,成功开展网络司法拍卖37次,参与拍卖人数89人,变现金额达2264万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11.8万元。锣鼓铿锵造氛围。以“两微一端”、新闻报刊等为宣传阵地,加强执行工作宣传,弘扬主动履行法定义务的正能量,揭示拒不履行义务的严重后果,对躲在暗处心存侥幸的“老赖”形成强有力的威慑。目前,该院已累计发布“江淮风暴”执行宣传稿件57篇,在全社会凝聚起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

  徽州区法院:多点发力 持续提升执行效果

  徽州区法院迅速作出部署,召开专题推进会研究措施,制定攻坚战实施方案意见,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要求,确保第三方评估指标要求全面落实。完成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与上级法院互联互通,充分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武器,强化网络查控。主要领导牵头承办、督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定期约访执行信访人。旧存案件实行一对一监督模式,加快积案清理,提高执结率,缩短执结用时。准确甄别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标识为执行不能,组建破产案件审判团队,全力破解“执行不能”僵尸案。通过黄山日报、黄山电视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宣传,让“老赖”无处遁形。对辖区内各乡镇失信人,采取与乡镇联动,于各乡镇公告栏、主要景区入口处张贴失信名单,共同督促“老赖”履行义务。对逃避执行、拒不执行、拒不协助执行人员,依法严肃惩戒。

  自“江淮风暴”以来,该院共执结案件760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2143万元,司法拘留7人,“夜间行动”5次,强制腾空房屋1次,累计纳入失信名单27人,各类媒体发布执行信息宣传稿件120余篇。强制执行到位涉纳尼亚小镇案款800万元,成功对一批拖欠工人工资、工程尾款系列案件进行集中处理,合计29件案件,由该院执行局促成各方达成结算,申请司法确认,从执行款中优先分配至本系列案件中,解决一批“诉讼难”案件。

  黟县法院:

  多措并举 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4月3日,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后,黟县法院及时制定攻坚战实施方案意见,并成立领导小组,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成立县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整合资源力量,配齐执行队伍,配置执行专职司机一名,另配备执行专用车辆一辆、单兵设备三台。全面推行网上执行,注重强化执行规范化,抓好终本案件管理、案款管理、案件信息录入和网络拍卖等工作。攻坚战期间,该院共拍卖四次,其中有两次流拍,经申请人申请后以物抵债,另两次拍卖分别以溢价率36.36%、13.14%的成交价成交。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张贴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到村口,形成高压舆论态势,让“老赖”无处遁形,截至目前,已有7名“老赖”迫于压力前来履行。加强执行联动,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移送临控12人。对逃避执行、拒不执行、拒不协助执行人员,依法严肃惩戒,到案拘留4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该院共执结578件,执行到位金额1369万元,发布失信名单28人次,限制高消费78人次,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

  休宁县法院:打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组合拳

  多管齐下曝光失信名单,让恶意逃避债务的“老赖”无处遁形。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LED户外电子显示屏、报纸等媒介将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曝光,督促“老赖”履行义务。针对部分被执行人远在偏远乡村的特点,将其失信信息在其家门口以及村务公开栏进行曝光,使失信曝光更接地气,更有的放矢。4月份以来,休宁县法院已经有7人因被失信曝光而主动找到法院并履行完毕,还有2人害怕被列入失信名单而主动履行。摸清底数,责任到人,突破一批系列案件。根据省高院“八个一批”的要求,休宁县法院清理出一批大标的案件、系列案件作为重点案件进行突破。其中,对涉学而置业、金联置业、华夏商贸、光明园大酒店等系列复杂案件均指定一名牵头人负责,摸清总体情况,并将涉僵尸企业、问题楼盘的几大疑难系列案件向县委县政法委汇报。利用各法庭深入群众的优势,健全联络员制度。充分利用执行联络员制度,在各乡镇确定1到2名威信高、责任心强的联络员,利用联络员熟悉民情、信息灵通的优势,及时掌握被执行人动态及财产情况,布下捕捉“老赖”的“天罗地网”,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配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实现对“老赖”们的精准打击。

  黄山区法院:利剑出鞘 攻坚克难

  黄山区法院以“责任”和“问题”为导向,以“当好排头兵”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原则,相继举办党组扩大会、动员部署会、执行联席会,统筹安排,周密计划,扎实推进执行攻坚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意识,对内组建执行领导小组,执行员签订责任状,实行问责谈话制度;对外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与公安、工商、民政等单位形成执行合力。用活旧措施,研究新方法,通过失信惩戒、拘留、罚款、搜查、强制腾空等惯用措施对被执行人形成威慑,并积极研究新方法,通过处置被执行人的证券资产和银行承兑汇票执行到位金额37万元。抽调精兵强将,开展执行活动,在茶区开展“春茶”行动,执结案件13起,达成和解5起,执结标的额达50万元;开展小额案款发放活动,清理21起涉民生积案,发放金额518815元。关注民生民意,化解信访案件,对涉民生案件进行梳理,从中选择特困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24人次,救助金额16.6万元;成立执行信访接待室,安排专人处理信访案件。做好舆论宣传,营造执行氛围,发布执行信息25篇,典型案例3篇,在微信、微博等众多媒体上公布,并与黄山电视台合作《法治太平》专栏节目。自“江淮风暴”开展以来,黄山区法院执结案件1251起,执行到位金额1653万元,失信曝光74人,司法拘留10人,罚款2次,搜查2例,移送拒执罪1例,强制腾空1起,取得良好效果。

  歙县法院:

  “拉网式”执行 逢“赖”必亮剑

  先后召开党组会、执行干警会、全院干警大会,进行再动员、再统一、再部署。统筹优化司法资源,在执行局设执行攻坚战办公室,并下设6个专项小组,确保责任到人;落实人员装备,增配1名员额法官、1名书记员,确保按不低于15%比例配齐人员,同时落实执行专用车辆、执法记录仪;对标挂图作战,着重对疑难案件、终本案件、标的额较小的案件进行梳理,做到“一案一策略、一案一期限”;加大宣传力度,专门出台“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宣传方案,并创新“邮政送”方式,将“老赖”名单“遍布”乡村,在全省首创“乡村曝光老赖”新举措;完善执行联络员制度,结合辖区区域广、交通不便等特点,通过执行联络员发力,定期将执行案件的进展情况与所在村居的申请人沟通,并及时掌握被执行人有关信息,填补执行信息化短板;强化“预警式”执行见效。一是利用村干部“放风”,让当事人基于法律的威严主动履行,二是建立个案质效预警,倒排执行期限,做到早预防,早准备;发挥联动机制,先后开展“省外抓老赖”“夜间抓老赖”“周末抓老赖”等活动,让“老赖”无处遁形。自“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开展以来,该院共执结案件2158件,执行到位资金2143余万元。发布失信人员127人,限制高消费190人,司法拘留15人,罚款3人,搜查1人,请求公安协查20人次。

  祁门县法院:

  文明执法 决战成效初步显现

  自省高院召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视频部署会以来,祁门县法院强化党组的主体责任,成立由该院院长担任组长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领导组,靠前指挥,全院班子成员做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人人到前线,与执行干警结对包案,确保执行人员不松懈、执行案件不遗漏。发布敦促公告促执行。在县电视台等媒体上发布执行攻坚战《公告》,限期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以及不履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公告发布期间,共有16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到位标的额51多万元。分批曝光失信人名单。通过县电视台、祁门人网、祁门人等微信公众号,对“老赖”依法分批曝光,共有13名案件当事人主动履行完毕,到位金额30余万元。司法拘留威慑“老赖”。对部分有一定履行能力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甄别,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3人次,结案4件,有效击碎了“老赖”侥幸逃避执行的幻想。

  注:文中“老赖”指失信被执行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文化
   第04版:特刊
凝心聚力 精准施策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再推进
黄山日报特刊04凝心聚力 精准施策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再推进 2018-07-06 2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