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新安江模式”走得更好更远
  □ 黄轩平

  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黄山人发扬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精神,在黄山旅游、生态保护、徽文化传承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品牌。被称为“新安江模式”的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7月18日,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经验座谈会,要求全面总结推广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经验成果。这是对我市新安江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有力鞭策,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推动全流域综合治理的“新安江模式”走得更好更远。

  新安江是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是黄山人民的母亲河。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倡导和推动的全国首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可以说,新安江流域是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行探索地,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地。

  二轮试点,六载实践,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换来了丰硕成果:新安江水质更优了,新安江上游流域总体水质稳定,千岛湖湖体水质总体稳定保持为I类;两岸风景更美了,新安江流域横江、渐江、新安江滨水旅游区、新安江山水画廊等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连点成线,与沿线的粉墙黛瓦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精彩画卷;全市产业更优更强了,以旅游业为主导、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精致农业为基础的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保护环境的氛围更浓了,人们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形成了爱我家园、节约资源、整洁环境、从我做起的高度自觉和良好风尚;保护机制更全了,建立起任务明晰、要求具体的目标管理机制,形成了县乡村一体、上下游联动、各部门配合的责任落实机制。这些创新举措写入了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入选中国改革十大案例。

  百尺竿头须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目前,第三轮试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我们必须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经验提炼好深化好,推动流域生态补偿“新安江模式”向“中国模式”迈进升级。

  让“新安江模式”走得更好更远,我们要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保护修复生态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统筹推进中小流域治理,加快建设月潭水库,完成新安江上游河道综合整治;大力推进湿地公园、滨江区域等重要节点建设,构筑起更为有力的绿色生态屏障,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让“新安江模式”走得更好更远,我们要坚持“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瞄准污染源头,精准发力攻坚,防控水面污源、岸上污源、产业污源,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还老百姓一个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动景象。

  让“新安江模式”走得更好更远,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关键举措,坚决摈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充分挖掘生态、山水、文化等特色优势资源,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使绿水青山这一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变成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更好造福百姓。

  让“新安江模式”走得更好更远,我们要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把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作为根本保障,坚持整治与长治双管齐下,激励与约束双向发力,在法规体系建设上求突破,在联治体系建设上创新招,在责任体系建设上动真格,以健全制度规范行为,以严管重罚倒逼落实,真正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治长效。

  让“新安江模式”走得更好更远,我们要坚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把开展全民行动作为内生动力,大力倡导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把建设美丽家园转化为流域群众的自觉行动,携手共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让黄山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时事·广告
黄山成功入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新安江模式”走得更好更远
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黄山位居第二
落实河长制 保护水生态
家门口打工助脱贫
黄山区15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徽州区“真金白银”扶持工业发展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让“新安江模式”走得更好更远 2018-07-26 2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