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霞村:凤起霞飞画卷展
  青山脚下,水墨画般的徽派民居,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清澈见底的河流溪水……走进凤霞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乡村田园风光,让人忍不住闭上眼睛,先陶醉一番。

  凤霞村隶属于屯溪区黎阳镇,地处中心城区西南城郊结合部,全村116户420人,党员26名。曾经的凤霞村,村内建筑零乱、污水横流……

  “以前村里的环境不好,现在好了,没想到我还能过上这么悠闲舒适的日子。”今年已经66岁的老党员胡树根在他自家小院里开心地说。近年来,凤霞村以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使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在美丽乡村建设初期,很多村民不支持、不理解,工作推进得很困难。“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有我自己带头做好了,村民才会相信我、支持我。”凤霞村党支部书记金菊红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带头将80多岁的老父亲搭建的柴火棚拆了,哥哥、舅舅、姨妈……只要是她的亲戚,都被她动员起来当先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金菊红的带领下,凤霞村形成了党员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环境好了我们自己享受啊,政府还支持我们,我们自己更要带头。”在享受到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后的胡树根自觉当起了宣传员。慢慢地,像胡树根这样的宣传员越来越多,环境整治工作的阻力也就消失了。这些年,凤霞村共拆除偏房偏棚114处4560平方米,中心村“脏乱差”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变:原本横七竖八的柴火间、厕所不见了,变成了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原来的臭水沟不见了,变成了整齐划一的污水管网;杂草丛生的空地不见了,变成了新建的休闲广场、廊亭,忙了一天的村民正在那里闲话家常。

  粉墙黛瓦的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水中,房前屋后点缀着绿树红花,犹如一幅山水田园画。美景更为凤霞村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4年8月,投资1.3亿元的岚驿·集成式国际度假营地项目成功落户凤霞,村集体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我们把项目落在凤霞,就是看中这里的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更是对这个村党支部的信赖。”该项目负责人郑子辉告诉笔者,项目一期投资7000万元,流转了凤霞村的200多亩村集体的土地。“通过租让村集体的土地,该项目已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0万余元,也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金菊红说道,“目前已经有20余名村民在酒店里做保洁、保安和服务员等工作。”

  10月的夜晚已经有些凉了,但凤霞村广场上却十分热闹,村民们在轻快的音乐声中跳起了健身操……文明乡风伴随着美丽的环境而来。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干群一心,互帮互助,已成为凤霞村的生动写照,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全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全省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森林村庄等。

  廊亭、照壁、荷塘、垂柳,秋日里的凤霞村静谧而安好。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党徽、摇曳的红旗似乎在诉说着凤霞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徐雅娜 程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公益广告
凤霞村:凤起霞飞画卷展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暨全媒体“走转改”活动
霞坑镇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
特色果品富农家
教之以心 育之以爱
黄山区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第三届“美好安徽”摄影大赛征稿启事
图片新闻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凤霞村:凤起霞飞画卷展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