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要闻·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拘一格用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 许海兵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是古代先贤深切认识到人才对国家兴旺发达的极其重要性后,发出的感慨和呼唤。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才是最宝贵的生产资源,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要素。一个地方的产业之争、经济之争和潜力之争,最终都会落脚于人才之争。近年来,各个地区都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精心构筑“人才洼地”,识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新时期的人才观,更应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解放人才,不断破除束缚人才成长的老观念、旧思想,突破一些僵化固化的体制机制,不拘一格选人才,让他们早担担子,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选人用人“不拘一格”,反对的是“拘泥于一种规格或格局”,反对的是“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强调的是多格局、多渠道、多元化。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很多单位在人才选拔、任用问题上存在一种偏向:高学历作为人才选拔的前提,资历深作为人才选拔的砝码,年龄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尺……这些观念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才的发展。学历、资历、年龄固然重要,但并不是衡量人才的内在标准。所以,优秀的领导者选人用人必须解放思想、唯才是举,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拘一格选人才、排除干扰用人才。

  事实上,人非圣贤,才无全才,有所长必有所短,有所利必有所弊,选拔人才不能局限在固定的框框里勾勾画画。骏马虽然能够奔驰千里,但是却不能像耕牛那样耕田犁地。坚固的车辆虽然能载重前行,但是却不能像船舶那样穿行在河流之上。对于人才,领导者要谙知其能、扬长避短,在用其所长中补其所短。有大略者不问其短,有厚德者不非小疵。领导者要破除求全责备的观念,唯才是用、唯才是举,大胆使用优秀人才,为人才找到最佳坐标位置,拓展广阔发展空间。

  不拘一格用人才是一种胆识、一种责任。在选人用人之时,领导者要有一种宽广的视野和胸怀,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坚决破除有学历的是人才,没有文凭自学成才的就不是人才的观念;破除有职称的是人才,有一技之长而没有职称的就不是人才的观念;破除有工作经验的是人才,没有工作经验或工作经验尚浅的就不是人才的观念……

  现实生活中无所不能的“全才”可能万里无一,因此,在挑选人才的过程中,领导者切记眼光不可太高,且要容忍人才的个性缺点。如果一味地求全责备,到头来则会发现无人可用。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使用人才的关键在于不拘一格,而论事评人的关键则在于看业绩看主流,不苛细求全。爱护人才,放手使用人才,也是作为领导者的一种担当。否则,领导者缺乏大局意识和改革勇气,拘泥于条条框框不敢越雷池半步,让平庸之人占据重要岗位,事业发展必然受到不利影响,我们工作中的宏伟目标将难以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理论
   第04版:专版
   第T01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3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4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5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6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7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T08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
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三个第一位”
不拘一格用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黄山日报要闻·理论03不拘一格用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8-12-18 2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