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度黄山市十大新闻候选条目
  1

  市委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黄山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屯溪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2019年主要工作。全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本次全会的各项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转化为工作实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

  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

  10月25日下午,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宣布,黄山市被批准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成为杭州都市圈唯一的外省城市,这标志着新安江上下游的黄杭两地从“共饮一江水”迈向“共享一个圈”。杭州都市圈是我国六大都市圈之一,2017年,杭州都市圈实现生产总值24496亿元,增长7.8%,占浙江省的比重提高到47.3%。黄山市将以加入杭州都市圈为契机,大力推动规划无缝对接、交通互联互通、产业联动发展、服务共建共享、合作常态长效,努力把黄山市打造成为杭州都市圈的生态安全屏障、文化旅游示范、绿色产业新地、健康宜居样板、西进南拓战略支点。

  3

  杭黄铁路开通运营,昌景黄高铁安徽段暨池黄、宣绩高铁关键工程在我市开工

  12月25日,杭黄铁路开通运营。12月26日,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安徽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昌景黄高铁安徽段暨池黄宣绩高铁关键工程等三条铁路开工建设,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拉动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生动实践。昌景黄高铁与杭黄铁路等联通,串联多个国家风景名胜区,成为一条跨区域高品质黄金旅游线,宣绩高铁与商合杭、昌景黄等高铁连接,对巩固提升安徽在全国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带动沿线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支撑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

  黄山市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主题活动丰富,紧锣密鼓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安江实践”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理论征文;开展“这座城 这些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学征文;“改革开放案例 讲述黄山故事”16条微视频征集及展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图片展、“百名画家画黄山”等书画展;“回望走过的路”——黄山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启航新时代 放歌新黄山”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等相继开展。与此同时,市直媒体统一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改革领跑路”“40年改革风云录”“40年改革获得感”及“将改革进行到底”专栏(专题),与全国庆祝氛围同频共振。

  5

  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第三轮试点正式实施

  6

  黄山成功入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7月25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第30届国际协调理事会上,黄山成功入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为全球首个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地,中国首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三冠王”的风景名胜区。

  7

  我市出台24条举措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1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减轻税费负担、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7个方面,出台24条支持政策,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

  8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市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发展,成功从计划经济迈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民生活迅速跨过温饱线,提前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

  四十年来,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45.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从62.3:21.4:16.3调整优化为8.9:39.7:51.4。黄山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从无到有,“双十字”交通枢纽基本成型。全市(含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0.9%。全市森林覆盖率由56.6%提高到82.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821元,是1985年的16.4倍,年均增长9.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34元,是1978年的167.7倍,年均增长14%。

  9

  众泰汽车年产100万套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我市

  众泰汽车年产100万套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我市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单体投资工业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40—50亿元,年税收约2.4亿元,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意义。

  10

  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黄山名列前茅

  2018年上半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可吸入PM2.5平均浓度为27.4微克/立方米,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48.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97.2%。2018年6月和上半年空气质量城市排名,黄山市均位居第二。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2018年1-11月和11月空气质量状况,黄山优良。2018年11月169个重点城市中,黄山排名第一;2018年1-11月169个重点城市中,黄山紧跟海口市排名第二。

  11

  市委市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市委市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4月份出台《黄山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率先在全省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流程、跨部门“最多跑一次”,让办事群众充分享受到快捷、规范的政务服务。10月30日,黄山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2.0版启动,实现了登记服务再升级,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纷纷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新安江流域是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行探索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地。我省于2012年和2015年开展了两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形成了以生态补偿为核心,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以绿色发展为路径,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的“新安江模式”,探索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制度效益的同步提升。第十六届中国水论坛暨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绿色发展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宣传、推广。同时,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第三轮试点正式实施。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五版

  12

  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一期)建成试运行

  12月20日,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一期)建成试运行。项目总投资近4.08亿元,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垃圾900吨,一期为日处理垃圾600吨,选用目前国内最成熟、可靠的机械炉排炉技术。该项目的建成投运,将彻底改变我市生活垃圾简单填埋的状况,在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通过焚烧发电、变废为宝,进一步提升我市全域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水平,既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对推进黄山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3

  我市文化艺术工作实现新进展、新突破

  6月9日,故宫文化创意馆徽派传统工艺馆开馆,我市24位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传承人的近160种文创产品首批进馆。12月20日-2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文化委、歙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的现代新编黄梅戏《远去的差距》在北京全国地方戏展演中心连演两场,2000余名观众观看。这也是我市戏曲大戏首次进京演出。

  14

  《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1月18日起正式施行。《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建于1949年以前列入保护名录的各类建筑物及其构件,涵盖我市境内列入保护名录的非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推动我市非文保古建筑得到更精准有效的保护。

  15

  黄山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

  12月5日,祁门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至此,黄山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我市将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组织各区县专题考察学习,印发指导意见,建立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财政支持、薪酬制度等保障机制。我市县级融媒体中心突出政治优势、资源优势和机制优势,整合县域内所有公共媒体资源,做到机构人员、传播方式、采编流程、传播互动、管理机制等方面“应融尽融”,边运营边完善,打造内容建设的支撑体系、便民服务的效能体系、清朗空间的执法体系,发挥党的喉舌功能、媒体服务功能和对外宣传功能,形成县域内传播的绝对优势。同时,黄山日报新闻客户端于12月底上线,市直媒体所属融媒体矩阵进一步优化完善。

  16

  中国文明旅游百城联盟在黄山成立

  8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文明办、黄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8“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 出行有礼”主题宣传活动暨安徽文明旅游誓师大会在我市举行。会上,中国文明旅游百城联盟正式成立。

  17

  我市体育事业再创佳绩

  8月25日,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200米龙舟赛上,我市运动员王丽和队友陈雪以56秒161的成绩,为中国队获得宝贵的金牌,这也是安徽省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首金;在2018《武林风》青少年金腰带(江苏赛区)45公斤级年终总决赛中,我市少年选手马绍旭获年终总冠军,收获一条青少年自由搏击金腰带。

  18

  黄山“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成效显著

  我市近年来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完善服务措施,建立健全就业保障机制,精心组织要素对接,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资金等举措,着力解决企业问题,全面化解企业难题。截至今年11月底,开展政策宣讲1487场,参加企业达到12658户次;促成2233个要素项目成功对接,其中金融要素对接项目479个、签约资金26.95亿元;人才要素对接项目1672个、帮助企业解决用工33416人;促成土地要素需求27项、涉及用地1151.65亩;收集办结问题1465个。

  19

  我市出台全国地级市首个河湖长制规定

  7月18日,《黄山市河湖长制规定》发布施行。这是全国设区的市出台的第一部河湖长制专项地方法律,依法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明确各级河长河湖管理的权力和义务,是对我市治水实践的经验总结,标志着我市河湖长制进入了依法履职的新阶段。目前,全市共设立河长2235名,其中市级河长6名、区县级河长82名、乡镇级河长689名、村级河长1458名(含巡河员)。

  20

  黄山风景区有偿救援7月1日正式实施

  《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2018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规定,旅游者不遵守黄山风景区游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有偿救援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先救援后追偿原则、有偿救援与公共救援相结合原则以及教育与警示相结合的原则。有偿救援费用包含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劳务、院前救治、交通、意外保险、后勤保障、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等费用。

  评选办法

  一

  投票方式

  1 报纸选票请从报纸(黄山日报、黄山广电报)上裁剪,复印无效。邮寄地址:黄山市屯溪区天都大道1号市委市政府大楼803市委宣传部新闻科(请在信封上注明黄山“2018年度十大新闻”选票),邮编:245000。

  2 新媒体投票:登录“黄山在线”“黄山新闻网”网站首页,“黄山日报”微信公众号及新闻客户端,“黄山广电台”微信公众号和“在黄山”新闻客户端,点击“黄山市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公众推荐平台,按页面提示步骤完成操作。

  3 投票截止时间均为2019年1月19日24时。邮寄投票以邮戳时间为准。

  二

  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报纸、新媒体各1名):1000元奖金+价值150元左右的保温杯;

  二等奖4名(报纸、新媒体各2名):700元奖金+价值150元左右的保温杯;

  三等奖6名(报纸、新媒体各3名):500元奖金+价值150元左右的保温杯;

  鼓励奖、幸运奖80名(报纸30名、新媒体50名):价值150元左右的保温杯。

  三

  评选方式

  报纸按选票选中率排名后进行抽奖;新媒体投票随机抽奖。为便于抽奖及联系,请读者在投票时务必填写手机号码。获奖名单将于2019年1月23日前在相应报纸和新媒体上公布,奖金、奖品将于2019年春节前发放。

  活动主办方拥有活动最终解释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区县新闻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2018年度黄山市十大新闻候选条目
黄山日报专版052018年度黄山市十大新闻候选条目 2019-01-07 2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