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 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优质城市运营商
黄山城投集团: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上海城投合作项目——高铁CBD
市委党校新校区
南部城镇群水务一体化——市第五水厂项目
市金融服务中心
月潭湖综合开发——阳干集散中心及月半湾码头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黄山城投集团加快转型发展之年。黄山城投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城市运营商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持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截止到2018年末集团总资产规模达311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利润总额2亿元、上缴税收2941万元,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较改革转型前增幅均超40%以上,集团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投融资、城市建设、资产运营三个主体作用日益凸显,为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作出了应有贡献和责任担当。

  ▲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改革活力全面释放

  2018年黄山城投集团按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求,进一步理顺政企关系,明确市场化原则,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着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

  强化国企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成立了集团党委和纪委,健全了1总支11支部基层党组织,完成了集团及子公司党建专章纳入章程修订,明确了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和党管干部原则,并将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入集团生产经营各个方面,梳理内部关键流程廉政风险点69个,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形成了集团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互促并进的良好局面。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市首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集团所属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标准化达标验收。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进一步理顺出资人、决策层、经营层的关系,健全了集团“三会一层”,配齐了董监高班子成员,特别是在董事会中吸纳2名法律和会计专业人才作为外部董事,充分发挥决策独立性,加强监督制衡,促进科学决策。制定了党委会、董事会、总裁会议事规则,明确了职权范围及议事程序,坚持重大事项接受国资委监管,重大决策党委会前置研究,决策意见董事会集体票决,工作推进经营层抓落实,形成了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并率先在下属公司投资公司完善了董事会,建立了下属公司派驻监事会机构,逐步完善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优化集团管控模式

  完成市质检中心等6家企业成建制划入,并在集团进行了新安江公司和湖边水利枢纽公司、市政工程公司和城市园林公司、易得公司和福昌公司及投资公司内部整合,成立了投资公司实现了对外投资股权集中统一管理。明确了城市运营商定位和三个主体职责,形成3+1主业板块,明晰母子公司各自功能定位和主业发展方向,实行分类管理。健全了包括集团化运行、目标考核、薪酬激励、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64项内部管理制度,初步形成集团管控体系。并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以及1+N专项整治等突出关键环节管控,不断促进集团和各子公司规范运行。

  启动“三支队伍”建设

  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人才发展管理体系,围绕“综合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三支队伍建设制定了黄山城投集团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通过实行全员绩效考核、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常态化举办专题培训班、建立完善人才储备库、内部轮岗锻炼和岗位练兵、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员工职业规划等举措,建立了一整套选人、用人、留人、育人机制,努力实现人才队伍建设与城投改革转型同步发展。

  ▲主业板块定位更加清晰,经营城市全面发力

  2018年黄山城投集团紧紧围绕打造优质城市运营商定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征程为起点制定了《黄山城投集团加快转型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2》,进一步明确了3+1主业板块发展方向,坚持科学经营城市。

  公共板块保障城市运营

  以高度政治责任全力抓好中心城区及周边近30万人城市供排水保障、全市360个金融网点武装押运、全市195家医疗废弃物规范集中处置、中心城区“放心肉”供应的城市运营保障工作,确保平稳有序。2018年重点实施了南部城镇群水务一体化工作,推进中心城区和相关区县供排水设施互联互通、水务资源统一调度,完成了供水、排水专项规划省住建厅专家评审,节点内二水厂取水口上迁、二污厂提标升级等重点项目建成完工。通过市级平台运作保障了中心城区棚改资金需求,建成百鸟亭安置区、梅林安置区,累计提供安置房源1446套。组建了市国有租赁住房运营公司,搭建房产租赁信息平台,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启动了市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拓展款箱寄存、现金清分、ATM加钞等金融外包服务全产业链打造“一站式”服务。完成了市域乡镇卫生机构医废集中处置,实现了全市医废处置全覆盖。

  城建板块提升城市品位

  2018年承担了21个政府性项目建设,当年建成交付市委党校迁建、百鸟亭安置区、市联合接访中心、市体育馆两馆改造、食药监局实验楼、污泥干化等一批项目,不断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完成了与上海城投战略合作首个项目落地,成功竞得高铁A1地块打造高端城市综合体;启动了城建控股总公司组建,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打造成为我市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等为一体并率先具备EPC模式开展业务的综合性企业。同时,高效完成了中心城区550万m2市政设施和城市园林养护工作。

  旅游板块打响城市名片

  以丰富新安江旅游业态和月潭湖综合开发为重点,全力打造水面旅游特色品牌。其中:新安江旅游完成了古村落街区VI导视系统打造,时尚创意活动常年开展;实施了游客中心及周边绿化提升改造,建成运营360°动感飞行体验影院;开工建设中心城区段亮化提升项目,重要节点春节前可实现亮灯;添置了1艘现代化大型游船,增设了摩托艇和水上飞人等水上项目丰富业态;与大连博涛合作邀请外方知名团队完成跨江巨拱水秀项目设计、选址及前期准备工作。新安江夜游品牌效益明显提升,全年景区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月潭湖旅游全面完成了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审批工作;景区内阳干集散中心、码头及航道、道路工程、供排水工程等4大板块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建成码头涉水工程2个、管网10公里、复建新建道路40公里、桥梁2座;经营项目招商、营销预热同步启动,月潭湖旅游区正式纳入全国汽车自驾露营地发展名单,成功举办月潭湖摄影大赛和旅游专家沙龙活动,“新安月潭”品牌初具市场知名度,计划2019年水库蓄水后同步对外开放接待游客。

  投资板块创新城市运作

  依托投资公司统一股权投资管理平台,重点抓好股权投资管理、PPP投资管理。参与的6个PPP项目中,G205国道及梅林南路、中心城区人行道及绿化提升项目(一期、二期)已进入运营维护阶段;中心城区停车场项目已建成运营乐善里、滨江饭店西侧地块两个停车场,委托接管路内公共停车泊位716个,并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和纳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了停车诱导、一键导航;谋划了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统筹处理全市生活、医疗、工业固废、餐厨污泥、建筑等不同类型垃圾实现无害化综合利用,成功进入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级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 事
   第04版:专 版
黄山城投集团: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
黄山日报专 版04黄山城投集团: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1-08 2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