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社区·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护士临危不乱 71秒救活男孩
  “我没有多想,即便是眼前的男孩有窒息呕吐可能,我也只想用最有效的方法尽快为他进行心肺复苏。虽然我累了,但眼前男孩的获救让我欣慰……”28岁的市人民医院妇科护士洪苑为自己1月17日的举动而坦陈自己的心迹。

  “服务员,我买的商品存在这里。我现在带小孩去附近的医院看病。”1月17日,洪苑在屯溪区大润发超市领取寄存的物品时,无意中听到了一名女子的焦急声音。循声望去,一名穿着红色羽绒服的母亲正抱着孩子在服务台前。“还没等这个要求得到回复,该女子身旁的男孩就呈现四肢无力下垂、嘴唇紫绀的症状,随后就不省人事了。”洪苑回忆说。

  当时,红衣女子立即用右手掐压少年的人中,但没有反应。于是她迅速将男孩的鞋袜脱掉,并试图用嘴巴和手掌轮番去刺激脚心进行自救,但不见成效。

  “我是市医院的护士,请您尽快将小孩平躺在地面上,我来抢救……”在这紧要关头,洪苑冲上前去,帮助小男孩躺在地面上,而一旁的母亲仍然用嘴巴去咬小孩的脚心。

  洪苑一探颈动脉,搏动几乎没有。于是,她立即揭开男孩的外套和毛衣,开放气道,并熟练地为他进行心肺复苏。规范按压不久,她又口对口地为男孩进行吹气。经过两到三个循环的紧张抢救,男孩的意识逐渐恢复,嘴唇的紫绀得到缓解。洪苑扶起男孩后,立即指导母子俩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通过事后查阅超市的监控视频,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了71秒。

  洪苑介绍,作为一名妇科护士,虽然在病房里进行心肺复苏和抢救患者机会不太多,但每次医院组织的培训她都认真参加。她提醒身边的同事,每年一次的培训一定要珍惜。她希望自己有机会走出医院,去培训更多的人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邓国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
   第05版:区县两会专题报道
   第06版:徽风遗韵
   第07版:理论
   第08版:社区·健康
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们点赞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
邻里同乐迎新春
留守儿童学写“福”
森林防火进山村
爱心护士临危不乱 71秒救活男孩
黄山日报社区·健康08爱心护士临危不乱 71秒救活男孩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