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成长·风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于学生生活力培养的语文教学实践探究
  □张宏艺

  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教学内容应重视与学生生活经验相结合,加强语文学科与社会生活的联系。”语文教学生活化是现代教育理论下教学的必然趋势。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用生活在学生与教材间架起桥梁,对教学资源进行优化与整合,使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以生活激起学生对学习强烈的求知欲与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体会到知识来源于生活,同时又服务于我们的生活。结合个人教学实践,笔者从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识字、阅读与作文三个方面,来谈谈平时课堂中践行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一些有效举措。

  利用儿童生活经验进行识字教学

  识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低年级教学研究的重点。新课程标准提出的是学生在生活中自主识字,促进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结合,让孩子们自主愉快并且比较有效地认识生字,让识字教学活起来。在教学中,我利用儿童的生活经验,将识字和生活、识字和认识事物相结合,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加识字量。形义不能同步是一年级识字教学的主要问题之一,要让学生既记住形音,又了解字义,就要引导他们在生活中识字。比如在教学《比一比》一课时,我先让学生读黄牛、花猫、鸭子、小鸟等词,再让学生观察本课挂图,把词语贴在图中对应事物的旁边,这一形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巩固了生字。

  教学中要积极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运用符合儿童心理特点且喜闻乐见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在生活中识字,在识字中享受生活的快乐,发展学生的个性,力图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经验来构建认识,愉快地识字,掌握汉字的规律,提高识字效率。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形式可以是“自我介绍”“最美的名字”“我的名片”等姓名识字;绘画、手工制作识字;商标、贴标签识字;给玩具起名字,编故事识字……在这些生活化的氛围中引导学生轻松有趣地学习汉字。我还鼓励学生进一步留意生活,如招牌、路牌、广告等,鼓励学生通过儿童节目、新闻报道、课外读物等多种途径识字,这样的识字教学既联系了生活,又拓宽了识字渠道,扩大了识字量。

  创设生活化情境开展阅读教学

  语文教学要建构一种新型的教学生活,把教学过程还原为生活过程,把教学情境还原为生活情境,把教学活动还原为学生的生命活动。我认为生活无时不变,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将阅读教学与生活联系,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激活他们的情感,加强他们对生活的关注与体验,引领学生走进生活,品味多彩人生。教学一些写景的散文或纪实的文章,作者所生活的年代与我们不同,单凭文字,学生往往不能有很深刻的理解,采用多媒体可以将生活“搬”到课堂上来,给学生以形象直观的感受,在文本与学生的生活体验之间建立联系,从而使学生在阅读时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如在学习《北京的春节》时,我先让学生回忆过春节时的情景,学生发言的积极性非常高,在此基础上,我因势导入:今天所要学的是《北京的春节》,北京的春节与我们过的春节有哪些不同呢?我们先来看一组图片。此时用多媒体向学生播放与本课内容相关的北京过春节的图片。学生认真观察后对北京的春节有了较为直观的感知,此时再让学生阅读文本,自然是别有一番意味。

  角色扮演既符合小学生的特点,容易为学生所接受,有利于激起学生强烈的参与愿望,同时可以使学生深入文本,全方位把握作品中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与表情,这对于学生理解文本、把握人物特征、体会作者的情感表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学习《陶罐和铁罐》时,我让学生分角色进行课文的阅读,先对角色进行分配,然后让学生认真研读,以准确地把握它们的性格特征。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将铁罐的骄傲、陶罐的朴实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角色扮演,使学生对文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激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结合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作文教学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生活犹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歇。在教学实践中,我鼓励学生以“记录生活”的形式进行习作训练,要求学生的习作记录真人真事、表达真情实感、体现童真童趣。为此我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活动,如“亲情行动”,让学生每周为长辈做一件增进情感的事情:给奶奶敲背、陪爷爷聊天、帮妈妈整理房间……再如“走进春天”,让学生走进大自然,在广阔的天地中寻找春天,学生通过目睹、耳闻、鼻嗅、口尝去感悟春天……通过这些系列活动,让学生观察现实生活、积累人生体验,让学生思索生活、理解生活、表现自我。学生有了生活的积累,才能获得丰富的写作素材,才有可能从中发现思想的闪光点并产生一吐为快的创作欲望,才能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文章。

  我还经常组织开展读书、读报活动,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结合校社会实践活动和跳绳、乒乓等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作文内容;利用学校“作文竞赛”和各项征文活动,拓宽写作的内容、形式和渠道,使学生在广阔的空间里学语文、用语文,获得人生感悟和生命体验。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语文中处处反映着生活,它们密不可分。语文教学生活化既是对陶老“生活即教育”的具体阐释,又是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让生活走进语文课堂,让语文教学融入生活,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将生活与课堂紧密结合。只有这样,学生的学习才有更为宽阔的学习空间,学生方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特刊
   第05版:成长周刊
   第06版:成长·感悟
   第07版:成长·艺术
   第08版:成长·风采
基于学生生活力培养的语文教学实践探究
最美的弧线——青春
广告
黄山日报成长·风采08基于学生生活力培养的语文教学实践探究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