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健康证有点折腾?
  日前,祁门县的谢先生向本报“强哥热线”反映,他为办健康证来回奔波,结果还是失去就业机会,为此想讨个说法。

  谢先生介绍,今年正月,他到屯溪一食品厂求职。食品厂说要办健康证才能上班,并开了证明给他。第二天8点多,他去屯溪区疾控中心体检时发现排了很长队伍。工作人员给每人发卡,他和十几个人没领到,中心就不给体检,说是每日限定体检人数。第三天,怕去迟又轮不上,他早上6点多就去排队,结果看到中心门口还是排了长队,据说有人凌晨4点多就来了。当时天气寒冷,他们在雨中等开门。要给他发卡片时,工作人员说这单位证明不行,要去昱东工商所开,但他明明看到某食品厂员工通过了体检。几天下来,食品厂打电话说已经招到人了,到手的工作机会就这样丢了。据说,类似情况各区县都有。他想不明白,以前收费办健康证,各地什么证明都不要,只要交50块钱,当天就能拿到健康证。为什么不收费了,办健康证变得这么难?

  4月10日10时许,记者来到屯溪区疾控中心,见墙上贴有《办理健康证告知》,上写: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9:30,检查前要求空腹,携带材料包括一寸照片一张、本人身份证,第二个工作日下午上班时间凭身份证领取健康证。旁边还有一个通知,上写:请各经营户取得工商所证明后,按以下时间办理健康证。周一为昱东、屯光,周二为昱中、奕棋,周三为阳湖、昱西,周四为老街、黎阳,周五为稽查大队、药械。保安、物业管理、保姆、保洁等非从事食品、公共场所经营人员不予办理健康证。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前年,预防性健康体检收费项目被取消。在屯溪区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只有区属对象才能享受区里补贴,所以需证明自己是否符合条件,不符合就不行。屯溪区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餐饮、副食、农贸市场经营人员到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具证明;药品经营人员到药械科室开具;宾旅馆、美容美发、网吧足浴、影院等公共场所经营人员需携带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或企业与中心事先沟通好,确定其属屯溪区才能办理。按《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他们办证对象只包括食品行业、公共场所经营人员等。

  该负责人介绍,以前收费时,每年约一万人办证;现在取消收费,每年办证人数高达1.8万人左右。刚开始每天200人,该中心工作人员周末都得加班。但因技术要求,每天体检9:30结束,上午就出结果,各地一样。因此后来每天限定70人,发卡体检,偶尔超点也无妨。为保证秩序,中心按工商所(现市场监督管理所)划分体检时间,为提升服务质量,中心还上门服务。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拿出一张办理健康证详细告知单,表示会在醒目位置张贴,让办证者一目了然,少跑冤枉路。  

  ·黎小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民生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消除城市堵点 提升城市品位
办健康证有点折腾?
民生资讯
推进棚改 成就宜居昱城
2128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享补助
打好食品安全民生工程“组合拳”
黄山日报民生06办健康证有点折腾? 2019-04-15 2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