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洪福:见义勇为挽救落水生命
  他是新安江上一名保洁员,从事水上垃圾打捞等工作;他是新安江的文明宣传员,多年来义务宣传,呼吁市民保护母亲河;他还是一位见义勇为的好市民,多次挽救落水生命,他就是屯溪区昱中街道徽山路社区居民钱洪福。

  2017年10月7日中午12点多,正在新安江上打捞水草的钱洪福,突然听到“啪”的一声,一开始还以为有人丢石头玩,仔细一听,隐隐约约有人喊“救命”,再看看江面上,好像有个小孩掉下去了。情况危急,60多岁的钱洪福顾不上自己年龄大,也来不及脱衣服就立刻跳入江中,奋力游到孩子身边,将快要沉入江底的孩子救起,送到打捞船上的队员手中。由于抢救及时,孩子没什么大碍,就是头部擦伤了。看到孩子被成功救起,男童母亲连声道谢,哽咽地称是钱洪福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后来,孩子母亲还给钱洪福送去了锦旗。

  2015年初冬的一天,在屯溪世纪广场观光索桥附近,一名女子从桥上掉入江中,当时正在附近进行打捞作业的钱洪福,见有人落水,奋不顾身跳入江中,将落水女子救起。女子可能是想轻生未成功。事后,连句感谢的话都没有,但并未因此影响钱洪福救人的心。2016年初春,在屯溪湿地公园附近,钱洪福又遇一名女子跳江,他不顾初春冰冷的江水,又一次跳入江中将女子救起。当有人问起钱洪福,救了人,人家却不一定会感谢时,觉得不顾自身危险救人值得吗?钱洪福淡然地说:“当然,因为生命是可贵的,也是无价的,虽然有些人当时不会感谢,但是过后把事情想通了,可能就会一辈子铭记在心里。我做这些事情,不求回报,更不需要别人来感激我。我觉得这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我遇到了就有责任去救起这些落水的生命。”

  在平时的工作中,钱洪福也很敬业,每天清晨就到江面上开始一天的作业,遇到雨季江面上垃圾多的时候,还会加班到深夜。平时,看到江畔有乱丢垃圾的市民,他也总是耐心劝导。他笑说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虽然60多岁了,但他会继续做好江面保洁工作,守住一片清澈,为我们的母亲河贡献一份力量。

  钱洪福先后荣获屯溪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黄山好人”“安徽好人”“第三届屯溪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冯 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全媒体走转改
   第06版:生态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徽州区村史馆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祁门多举措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进村入组忙宣传
黄山区“互联网+”助力基层治理
钱洪福:见义勇为挽救落水生命
整治提升不停歇 城乡面貌焕新颜
创城和全域环境整治工作6月份“月考评”情况通报
黄山市6月份城市社区“擂台赛”排名情况通报
图片新闻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钱洪福:见义勇为挽救落水生命 2019-07-03 2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