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影像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徽州之五城米酒
浸米
上锅蒸米
洗米
酿好的米酒
酒缸发酵
拌酒曲
  樊成柱 文/摄

  五城米酒,安徽省休宁县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外观橙黄色至琥珀色,具有独特的纯正、自然的醇香,口感柔和醇厚,香甜可口,回味留芳。

  五城是座千年古镇,早在唐代就成为皖浙赣三边的商贸集散地和水运码头。五城的米酒文化与其酿制技艺一样源远流长。民国时期,百余家商铺的五城街上,米酒作坊就有二十多家。

  五城米酒,大多用苦曲制作。原料取当地优质珍珠米和地下清泉水,经过浸米、蒸饭、淋饭、拌曲、糖化、发酵、养酒、陈化、出酒、存放等十几道严密工序酿制而成。五城米酒酿造技艺与众不同之处是它一年四季皆可酿造,在处理水温、酒曲等工序上有着独特的祖传秘方。

  五城米酒不仅具有保健价值、经济价值,而且文化价值也很高。千百年来,五城米酒在徽州大地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到五城,喝米酒”,已成为这里的饮食文化。2008年“米酒”纳入休宁县重点工业项目库,2010年米酒制作工艺成功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城米酒由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理论
   第06版:时事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暑期“六艺”
舌尖上的徽州之五城米酒
黄山日报影像力08舌尖上的徽州之五城米酒 2019-07-15 2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