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影像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徽州之臭鳜鱼
取材鲜活鳜鱼
用盐腌制
烹制前将腌好的臭鳜鱼切花刀
将鱼放入陶罐,用石头压实腌制
烹制
成品
  臭鳜鱼是一道徽州传统名菜,此菜香鲜透骨,鱼肉酥烂,是徽式风味名菜中最具代表性的菜品。

  徽州臭鳜鱼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肉质鲜嫩、醇滑爽口,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徽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路任群介绍:“传统红烧臭鳜鱼是徽菜头道招牌菜,也只有微微臭的臭鳜鱼,才是人间正味儿!最正宗的臭鳜鱼,精选安徽当地的肥美鳜鱼,手工腌制,严格把控用盐比例和腌制时间,拒绝任何添加剂,坚持自然发酵,传统手法更营养、更健康。”其制作流程为:将新鲜鳜鱼洗净、去鳞、剪开鱼肚,抹盐,然后放在陶缸或木桶里面腌制,最忌采取直接抹盐然后也无石头压的腌制方法,这种腌制方法鱼肉不结实,鱼的水分不易排出,鱼肉无法充分发酵,就达不到臭鳜鱼“似臭非臭”的效果,鱼肉也不好吃。腌制过程中,将鱼放在室温25℃左右的通风环境中,初腌时,每天约20分钟将鱼翻一次,到后期每天翻鱼2至3次,夏天经六七天,冬季半个月后,鱼体便发出似臭非臭的气味即可食用。

  臭鳜鱼,微微臭,好吃蒜瓣肉。时至今日,臭鳜鱼已经成为徽菜中最受欢迎的一道名菜。

  樊成柱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公告
   第04版:公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高铁“保姆”
舌尖上的徽州之臭鳜鱼
黄山日报影像力08舌尖上的徽州之臭鳜鱼 2019-08-05 2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