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种色彩斑斓叫晒秋
程向阳/摄
  □ 朱西敏

  金秋十月山野黄,徽州大地丰收忙。玉米、辣椒、柿子、南瓜……入秋以来,天气晴好,徽州各地群众纷纷“晒秋”,场院里、土墙上、农家屋顶,色彩斑斓的果实如同打破了秋日的调色盘,场景颇为壮观。各地形式多样的“晒秋”场面,也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分享了农家丰收的喜悦。

  晒出乡村新模样

  如果说黄山是一幅泼墨的山水画,黑白为底,低调着色。那么金秋时节的黄山就是一幅色彩鲜明的油画。

  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深红的高粱、青绿的冬瓜、银黄的鱼干,还有南瓜、芝麻……9月21日,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深渡镇新安江畔九砂渔村,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粉墙黛瓦的映衬下,当地农民把秋收的农产品晒出了创意,绘制出诗情画意的丰收图。

  歙县深渡镇九砂村坐落在国家4A级风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之中,是新安江上一个典型的渔村,也是一个以茶叶、水果生产为主的农业生态村。2018年9月23日,恰逢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九砂村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晒秋活动,游客蜂拥而至,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瞬间成为徽州晒秋新的网红打卡地。有了成功的经验,今年,九砂村在晒秋上又有了新花样,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辣椒国旗图、70周年创意展、主题文艺汇演轮番上阵,传统晒秋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入秋以来,我市各地纷纷加入了“晒秋大军”,歙县阳产、休宁黄村、徽州区唐模、呈坎景区都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晒秋及农民丰收节活动,来自各地的游客与广大农民朋友欢聚一堂,通过歌舞表演等形式共同庆祝丰收、共享丰收喜悦。

  独具巧思的晒秋创意,农民脸上的丰收喜悦,小山村中的红火热闹,让徽州的乡村有了新的模样。

  晒出旅游新玩法

  10月13日,休宁县山斗乡农民丰收节及猕猴桃采摘活动如约而至,晒秋展示、农事体验、瓜果采摘、文艺演出、趣味互动……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小小的乡村一下子人气十足,热闹非凡。

  山斗乡拥有黄山市最大、也是首家获有机认证的猕猴桃基地。采摘之余,现场举办的果园寻宝、两人三足南瓜挑战赛、背冬瓜接力赛、农作物神投手挑战赛等趣味运动会项目让游客直呼“过瘾”。

  今年徽州区唐模村也举办了农民丰收节,设置了晒秋拼图、农事体验、农人打卡三块内容,村民将用农作物拼出各类主题拼图,游客可以在农民指导下,体验打稻谷、剥玉米、串辣椒等活动,干完了农活,体验了丰收,还可以到“唐模村主题丰收墙”前打个卡。“趁着周末带孩子来体验下农家生活,也让他知道餐桌上的菜都是从哪儿来的。”一架晒匾旁,来自杭州的游客王先生正指着其中的粮食教儿子辨五谷、分蔬果。

  今年中秋、国庆前后,黄山各地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农民丰收节”活动,推出登高赏葵之旅、摄影寻秋之旅、户外徒步之旅等多条线路,观赏秋景、体验农事、赏花采摘等活动十分火爆,这些形式新颖、创意十足的旅游新玩法,让众多来黄游客有了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晒出致富新路子

  “中秋、国庆”双节对于徽州区呈坎村民宿老板罗丽来说,是一段异常忙碌充实的日子,她的首善儒宗民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我们呈坎农民丰收节、晒秋各种活动丰富多彩,许多游客都到呈坎来‘打卡’,在这座古村落里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田园生活”。

  据了解,今年进入秋季以来,徽州区晒秋活动精彩纷呈,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据统计,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徽州区各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9.6269万人次,同比增长13.09%,门票收入723.3997万元,同比增长15.57%。游客的到来,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全区民宿客栈、农家乐生意火爆,村民在家门口卖上了南瓜、辣椒、干豆角等土特产。

  依托于晒秋旅游带来的人气,在黄山各地,不少村民和罗丽一样在原有老房子基础上,辅以农事劳动、餐饮服务、民俗体验等配套元素。从“走马观花”游到深度体验游,更多游客在黄山的缤纷秋色中逐渐放慢脚步,也让古老的徽州探索出了一条乡村致富的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有种色彩斑斓叫晒秋
黄山机场将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
2019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在黄山区举办
在阳产土楼,遇见最美秋天
石屋坑、六股尖、樟源里:有故事的地方
黄山日报旅游05有种色彩斑斓叫晒秋 2019-10-14 2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