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顿落后村党组织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本报讯 今年来,黄山区坚持将软弱涣散整顿作为补短板打基础的重要举措,对摸排确定的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瞄准存在问题,务实工作举措,认真抓好整改,实现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美丽蜕变。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不胜任现职等问题,黄山区注重从本地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发现优秀人才。比如,乌石镇将热心村级事业、愿意到村工作的十万丰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命为地理溪村党支部书记。与此同时,黄山区还采取从机关单位选派书记、干部驻点指导等方式,充实村“两委”班子。仙源镇选派1名镇干部为弦歌村党总支书记,并安排1名党委委员专职驻村指导工作。针对“两委”班子不够团结问题,焦村镇山河村建立了镇党委书记与村“两委”定期谈心制度、“两委”负责人工作月报告以及“两委”班子周例会等制度,有力增强了“两委”班子工作合力。

  干群关系从“疏”到“亲”。该区坚持将矛盾问题摆出来,认真解决,以实际成效拉近干群关系,提升村级向心力。据统计,3个软弱涣散村收集整理矛盾纠纷、群众诉求54项,目前已经解决48项。如仙源镇弦歌村先后解决了农村电网改造、安全饮用水、道路工程、农发项目征地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乌石镇地里溪村结合扶贫“百日攻坚”,村“两委”干部带头入户走访,收集建议诉求12个,解决12个。此外,要求村级严格执行“四务公开”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将村民关心的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美丽乡村建设、年度财务收支、脱贫攻坚等事项及时公开,将村民关心问题解决结果公示到组,做到了工作和服务公开透明。

  村集体经济实力逐渐增强。今年来,几个软弱涣散村立足村情实际,不等不靠,充分借力区级10类35条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步步实现由穷村到富村的蝶变。焦村镇山河村在原有光伏电站的基础上,投入建设1000亩油茶基地,1-10月山河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全年预计达19.5万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94.4%。仙源镇弦歌村采取“农户+集体+企业”方式,合作开发1400亩油茶林,组建了弦歌油茶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预计净收入增加14万元。同时,弦歌村争取到移民项目资金100万元,在太平经开区购置厂房租给企业收取租金,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净收入6万元。

  制度机制从“缺”到“全”。该区把制度建设作为整顿工作重要内容,确保整顿结果长效化。建立村干部资格联审、专职化管理以及规范出缺补选工作等制度,真正将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村干部选配到村。试点开展“美丽党建·3A争创”,将弦歌村纳入试点范围,打造“山青水绿阵地红”的3A景区村,实现强村富民、美丽乡村、和谐稳定、乡风文明“四个显著提升”。   ·章云宇 胡晓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综合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用爱心点燃患者生命之光
全市智慧政务复制推广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昌景黄铁路休宁段建设稳步推进
杭州亿元液晶显示器项目落户祁门
非遗大展精彩纷呈 市民游客大呼过瘾
第八届“古徽州行”门球赛落下帷幕
我市“治砂乱护江河”成效明显
六届市委第八轮巡察进驻2家单位
六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公告
黄山唱响旅游可持续发展好声音
整顿落后村党组织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整顿落后村党组织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2019-11-13 2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