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治理让生活更美好
我市组建交警铁骑队加强路面巡逻
社区网格员与居民谈心了解民情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书店开展执法检查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习近平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近年来,我市如何推进城市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感?记者分别从市容环境提升、文化环境治理、社会综治、交通管理等方面予以呈现。

  城市环境治理持续强化

  11月7日,记者走进屯溪上新社区,但见周边小区道路洁净,广场四周绿树成荫,几树繁花惹眼,居民三三两两在体育设施上锻炼。60岁的龚晓芳笑说:“环境好了,晨练时感到特舒服,我越来越爱我们的小区。”66岁的王世民住在屯溪泰丰花园,她告诉记者,小区早晚有人收运垃圾,没有杂草,卫生整洁,生活环境宜人。64岁的刘屯好介绍,她住屯溪荷花池新村,原来的小吃摊拆了,路宽了,常有人检查卫生,荷花池公园就在家门口,“现在的城市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刘屯好说。

  近年来,我市不断夯实制度根基、提升队伍素质,城市环境治理成效凸显,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市住建局有关科室负责人方永斌介绍,为夯实法治基础,我市加强城市管理立法,《黄山市城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管理办法》《黄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出台。《黄山市城市容貌标准》于去年底推出,具有普遍指导性,明确了城市建(构)筑物、公共设施、城市道路、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广告设施和标识、城市照明、建筑工地、公共场所、城市水域、居住区等容貌标准与管理。

  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我市注重加强队伍建设。2018年,全市开展城管执法系统依法行政培训,涉及城管执法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应急救护常识、住建领域案件执法实务及执法人员心理调适;加强城管执法辅助队伍管理;针对城市管理中市容环境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等方面突出事件易发的风险点,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印制《黄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汇编》及执法手册7700册,采取互查互评、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案卷评查,全面审查办案程序、案件证据、法律适用和自由裁量权确认,提升办案水平。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城市治理,市住建局下一步将协助、督促相关科室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修订、报批等工作;集中评查2018年7月—2019年6月全市城管系统案卷,从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执法内容等方面检查、梳理,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行为;以《安徽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为依据,从体制、法制、执法、保障等方面查找不足,开展达标活动;继续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采取月学季考、集中培训、军事训练等多种形式,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完善城市管理协调机制,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沟通、协调;成立律师顾问组,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黎小强·

  道路交通整治深入开展

  11月5日,市民陶先生从市中医院出来,沿非机动车道向右骑行至黄山路、前园路交通路口,等横向行人信号灯变为绿灯后,他在人行横道和机动车停止线之间与行人同步过街,直接掉头朝安东路方向骑行。“现在这么走,又方便又安全。”陶先生感慨道。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得在斑马线下车推行过街,或经过3次过街,然后前往相同的目的地。

  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市交警部门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方便群众出行的举措之一。今年7月,我市交警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在黄山路、前园路交通路口四个方向试点设置非机动车道掉头专用车道,施划在人行横道和机动车停止线之间,并标注非机动车掉头标识。

  据了解,中心城区地域面积小,电动车保有量大,交通流较为集中,横冲直闯、不在停止线内等候等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市交警支队在交通路口创新设置非机动车掉头车道,大幅提升了路口守法率和通行效率,取得良好效果。目前,这一在省内率先试点的通行模式,已在中心城区有需求的交通路口得到推广。

  近年来,机动车酒驾、醉驾、违法停车、逆向行驶、闯红灯、车窗抛物、不礼让行人,电动自行车未安装号牌、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电动三轮车无证驾驶、违法载人,无牌电动四轮车违法上路,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危害公共安全,影响城市形象,市民普遍认为应当严加整治。

  市交警支队统计数字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在中心城区,针对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143起、醉驾82起,超速2468起,违反禁令、标志、标线8757起,现场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2042起;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逆向行驶、闯红灯等40858起;针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共处罚闯红灯等133起。  

  为实现中心城区交通路口交通秩序大提升,我市交警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中心城区道路改造工程,逐步完善交通路口的交通安全设施,规范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喷涂醒目提示标语,合理配置交通信号灯,进一步规范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行为,打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

  同时,我市交警部门紧盯源头、城市、公路、农村四大主战场,进一步深入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行动、路面秩序净化行动、农村安全守护行动、宣传警示曝光行动、社会协同共治行动,全面落实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工作措施,全力做好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许 晟·

  社会综合治理创新推进

  “以前在社区里我们叫‘综合治理专管员’,最近两三年来随着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现如今改称‘网格员’了。”近日,在祁门县北街社区,工作人员翁瑞娟介绍,“网格员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协助管理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治安隐患排查,甚至在防范处理家庭矛盾、消防安全及预防溺水等方面,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我觉得网格员也可以叫做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民情员、帮扶员等。”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全市大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按照“资源整合 信息联通 功能集成”的理念,在联通各部门平台的同时,还积极构建全市各乡镇平台和类似祁门县北街社区这样的村社网格,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我市综治部门以平安黄山建设信息系统为主干,相继搭建起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数据互通共享平台、社区微治理创新平台以及完善提升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线上信息融合、创新智慧治理,构建市县乡村网格联动指挥体系,全面做实多元化解工作平台,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纠纷存量,全力防范处置矛盾纠纷变量。同时,实施线下资源整合、聚集部门力量,搭建受理群众信访事项、心理咨询、公共法律服务等平台,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促进长效管理。

  在推进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的“双网融合”一块,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综治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比如,目前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共采集相关人口基础数据1409554条、房屋基础数据1012319条。今年截至目前,更新人口、房屋基础数据29390条和30500条,受理各类网格事件333698件,办结320830件,办结率达到96.1%,在社会治理、服务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进行先期预测、评估、先期处置化解。

  下一步,我市各级综治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部署,立足黄山实际,落实大综合各项要求,将原先分散的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涉法涉诉接待、心理咨询、律师调解、法律援助、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等,形成一个综治中心多平台的格局,并坚持固本强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筑好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不断提升综治实战化、应用化等多方面的水平,通过资源再整合、机制再完善、流程再优化、责任再落实,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黄山,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姚大盛·

  文化市场环境执法有力

  近日,黄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组织拉网式非法出版物集中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书店内出版物书号是否正确,纸张质量是否过关,字迹是否清晰,印刷质量如何等。

  黄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韦俊告诉记者:要确保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必须从源头抓起、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抓起,锻造一支强有力、作风硬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只有做到文化执法有力度,才能确保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有质量、有速度、有高度。

  据介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作为我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域的主力军,注重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队伍自身学习教育,同时积极向其他市县执法队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及业务素质。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我市文化执法部门严防死守“三条底线”,进一步净化出版物市场。自5月初至10月底,联合市公安局开展全市网吧娱乐场所集中整治行动,已制定并下发行动方案,召开业主法规培训班,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未实名登记、娱乐场所“黄赌毒”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与此同时,加大与教育部门、广播电台、新华书店等单位以及学生家长的联系,发动全社会都来共同抵制和举报出版物市场中的违法违规经营者,对群众的举报,做到及时予以核实和查处。

  在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利用“3·15”“4·26”等宣传日,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共同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构建舆论监督体系,形成社会文化安全网。公开文化市场投诉电话,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通过增强民众作为文化市场监督主体的形象感,加强文化市场主体、文化市场监督者、文化市场主管部门之间的互动,构建和谐文化市场。采取集中行动和常规管理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全市的印刷企业、书报刊市场、网吧娱乐场所的日常管理。

  今年以来,根据市“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部署,该支队重点检查出版市场、印刷行业、批发市场、学校周边及路边游商。截至10月份,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市场共出动1250人次,出动车辆70多台次,检查经营户300余家次,共立案20起,结案18起(其中4起是2018年立案案件)。截至10月份,共收缴非法出版物300余册、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27套。停业整顿网吧2家,罚没款10万余元。

  “文化市场,关系深远,我们必须做到溯本清源。”韦俊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给文化执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文化执法队伍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市文化执法部门将站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高度,持续高压整治文化市场环境,开展教辅材料及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检查、出版物及网络文化环境专项检查、营业性演出现场监管、“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打击等专项行动,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空间更大、量能更强。·钟 伟 文/摄·

  版式设计:杨育童

  本版摄影:樊成柱

  本版责任编辑/汪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综合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散花坞
   第08版:网络
城市治理让生活更美好
黄山日报特别报道06城市治理让生活更美好 2019-11-13 2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